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村庄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

2021年02月02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1月29日上午,走在叶县仙台镇南庞庄,干净整洁的绿化村道直通每家每户门口,活泼精美的墙绘把村庄装扮得格外靓丽,老房古色古香,屋前栅栏交错,儿童嬉戏打闹,一幅和谐的美丽乡村宜居图。

南庞庄村位于仙台镇东南方向约3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174户640人,是重点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南庞庄的真实写照,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往这穷村嫁。

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掀起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热潮。如今,水、电、路、网全都通进了村,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广场和小游园。每到华灯初上,村里的妇女们便自发组织起来,跳广场舞,酷走健身……村庄环境美了,村民素质高了,百姓心气顺了。

曾经的脏乱差穷村,摇身变成了花园村、明星村、示范村,南庞庄村面貌的焕然一新,是叶县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叶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凝聚民心民力、提升对外形象的“当头炮”,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以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以达标村、示范村创建为重点,持续开展国道、省道、县道公路沿线“一眼净”、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旅游景点“三无一规范”的集中整治活动。

全县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村庄内外积存垃圾5.5万余吨,集中拆违26700余平方米,清运垃圾11.7万余立方米,清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摊点588处,路肩培护380余公里,补植绿化88.7万余棵,对农村的河、塘、沟、渠、堰等全面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垃圾杂物4325立方米。同时,对76个村实施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实施2.5万户户厕改造,逐步改善农村入厕环境。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叶县抓亮点,强化示范带动。结合产业发展、路域环境整治、农村“四好路”等工作,统筹谋划了“一线三环”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银线串珠的方式建设中、东、西和南部山区旅游线路四条示范带,以融合引领的理念构建大循环圈,从而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同时,该县加大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投资4177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城乡一体化保洁,将城郊村污水统一纳入县城污水管网处理,其他村利用现有坑塘,引污入坑、生态治污。此外,该县还争取中央资金2000万元,县级配套3000万,建设涉及6乡21村和4个垃圾中转站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提升村容村貌。

另外,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拓宽投入渠道,鼓励企事业单位、在外工作人员、成功人士以及志愿者通过结对帮扶、捐资捐助和智力支持,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施完善、工具齐全、机制正常运转。

叶县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改善的是环境,受益的是群众,促进的是和谐,赢得的是发展。群众从“看客”变成“主人翁”;村党支部、村委会从“出气筒”变成“吸铁石”;老百姓从乡村治理的“报怨者”变成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参与者”,党群干群关系愈加密切,农村文明新气象愈加显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