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党群360工作法 基层治理显成效

2021年02月02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 遗留的老机器成了楼院一景,生鲜蔬果无人售卖柜既智能又方便,楼院的大事小情有楼院党群议事会为大家张罗,太行街道水泥厂家属院如今“老小区焕发新气象”。“我们运用‘党群360工作法’,以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理念,解决谁来参与、钱从哪来、如何管理的问题,引导居民从‘要我做变我要做’‘被管理到共治理’转变。”太行街道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山阳区持续实施“党群360工作法”,细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成立覆盖社区楼院的362个党群议事会,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楼院事务,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项目化办理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群众的自治力、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激活组织力 治理有活力

“灯不亮,路不平,脏乱差旧毁心情”,定和街道钢厂四号院居民过去曾经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如今居民的顺口溜变成了:“灯也亮路也平,车位整齐又好停,垃圾分类拆违建,环境美化都夸行。”钢厂四号院的蝶变仅仅是山阳区持续深化“党群360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该区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作用,做细“区域+网格”党建,组织党员、发动群众,在每个楼院小区选出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党群议事会作为新型党群“自组织”,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动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使党委政府要办的事与群众想的事同心同向。同时,该区深化“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将机关支部联建成效、在职党员干部楼院服务情况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挂钩,全区56家区机关事业单位、1300余名在职人员下沉社区楼院,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四城联创”、老旧小区改造等中心工作。

有事群众议 画出同心圆

“‘五星创建’不仅让村里的老年人得到奖励,还带动村里更多的老百姓参与村里工作,村里的环境、干活的风气也得到很大提高。”山阳区以“五星创建”为抓手,将“党群360工作法”延伸到农村,构建党群深度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该区围绕党委政府主张和群众需求,发挥党群议事会作用,通过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六步议事”程序,收集、议定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对社会事务的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大于85%的民生项目优先纳入实施步骤,办理情况及时晾晒、阳光透明。让群众在参与社会事务过程中积极出资、出力、出技、出智,提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惠及4.1万余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全面完成,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并入城市主管网,实施巡返大庄园、李河碗沟等康养文旅项目,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项目化运作 办好民生事

“我们通过‘党群360工作法’,采取项目化运作,为群众加装太阳能路灯和楼道灯,筹集资金过程中政府拿大头,群众拿小头,大家出点钱,就更加爱护这些设施。”定和街道负责人说。

对群众关注的难事实事,通过建立居民自筹、社会募集、街道配套、区级兜底的投入机制,解决了“资金保障”问题。推行项目认领制度,由党群议事会提出需求,各街道、分包单位根据项目类别主动认领,组织辖区单位、社会组织承接,解决“帮扶资源”问题。规范项目评估流程,聘请第三方监管机构进行前期评审,党群议事会实施中期监督,解决“监督管理”问题。通过项目化的方式,规范运行、严格监督、高效落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认同感。

多领域应用 解治理难题

“咱们小区最近有什么法律问题或者矛盾纠纷,需要我提供咨询的吗?”“要不是牛法官的帮助,这道心结何时才能解决啊”。这是山阳区深入实施“党群360工作法”基层治理新机制中,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网格员、调解员,律师”下基层的一个缩影。

该区不断在多领域探索深化“党群360工作法”,从老旧楼院改造到“四城联创”、农村“三清”整治、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户厕改造、平安建设等,问计于民、凝聚民心、服务人民。在物业管理小区,建立“社区+业主+党群议事会+物业”工作机制,架起党群议事会“连心桥”,搜集民意、反映民情、协商议事,有效化解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在商务楼宇中,成立党群服务站,利用“党群360工作法”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搭建起政府与楼宇、楼宇与企业“红色桥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