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强、素质优!鲁山: “领头雁”出现“三升一降”可喜局面

2021年02月02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 董淑艳)“在这次换届选举中,我乡共产生新一届村‘两委’干部136名,并出现了‘三升一降’的可喜局面。”2月1日,鲁山县瀼河乡党委副书记裴园园介绍道。

新一届村“两委”结构多元化程度不断提升。该乡注重选优配强村“两委”队伍,重点从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退伍人员、村级致富能手、年轻后备干部、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物色人选,提高村“两委”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在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外出务工经商返乡者5人,致富能手7人,本土大学毕业生5人,年轻后备干部24人,占村“两委”成员总数的30%。

妇女干部比例明显提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女性委员人数37人,比上一届增加5人,妇女干部切实撑起了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村干部文化水平稳步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数19人,比上一届增加10人,其中支部书记4人,比上一届增加人2人。

村干部平均年龄明显下降。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6.3岁,比上一届下降8.34岁,其中支部书记平均年龄50.5岁,比上一届下降5.8岁。35岁以下人数有26人,其中最小的才23岁,每村均有一名35岁以下“两委”干部。

 “此次换届,各村均选出了能力强、素质优的‘领头雁’,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离任干部‘传帮带’的作用,聘请他(她)们为乡村振兴顾问;同时强化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使他们快速进入新角色,适应新节奏,创造新成绩。”裴园园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