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老城区:项目带动 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3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7日,洛阳市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老城区物贸港项目基地举行。全市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272个,总投资1792亿元。

  其中,老城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有总投资68亿元的中国物流洛阳物贸港项目、美桥洛阳国际文化创新中心项目、天中大集项目等18个,为老城区“十四五”开好局和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老城区已谋划“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233个,总投资达2300亿元。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凝聚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老城区全面落实加快洛阳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重大项目建设,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到“好不好”、“优不优”、“强不强”上来,在破解难题、厚植优势上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项目建设 打造场域载体“强磁场”

  老城区积极推行“服务+督办”项目推进机制,项目分包县级干部、帮办部门实行“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帮办推进,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让项目建设搭上直通车。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赛场上,老城区正用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持续绽放“发展之花”,为高质量发展不断留下绚丽美好的风景。

为引进中国物流洛阳物贸港项目,老城区专门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专项对接工作组,克服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多次赴北京、浙江、上海等地考察,并进行多轮谈判,紧盯项目不放松,从项目接洽到2021年1月开工仅用时6个月。

  在做好市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的同时,老城区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征迁建设,仅用15天时间完成王城大道征迁绿化工作任务。翠云峰立交、望朝岭立交等“两桥五路”征迁工作涉及拆除邙山、洛浦两个办事处五个行政村民宅1038户,企业商户533家,居民5000余人,拆迁建筑总面积76万平方米,征收土地面积约3000亩。

  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老城区北部营庄片区指挥部指挥长王耀光亲自部署征迁工作,克服安置房较少、资金短缺等困难,耐心做好征迁群众思想工作,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加班加点,创优环境,连续作战,带领指挥部坚持一个政策执行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开、公平、公正、高效,实现2019年4月启动项目征迁,2020年10月项目建成通车。“两桥五路”的顺利通车给老城区北部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为中国物流洛阳物贸港、美桥洛阳国际文化创新中心等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赋能转型 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老城区古都科创园内,洛阳信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通过视频连线沟通,进行“云办公”。疫情期间,该公司专门搭建视频会议室,开启“云端”工作模式。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产业数字化水平。老城区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应用,将“新基建”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老城”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提质升级促转型,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为克服我们人生地不熟、产品市场暂时打不开销路等困难,老城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坚持贴身服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众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霞说。

  三众能源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处于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的AI能源数据采集与节能控制技术。洛阳市与北京合创三众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全省首个党政机关办公区综合能耗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现洛阳市合同能源管理“破冰”,以此技术支撑的老城区机关办公大楼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先进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老城区鼓励引进新材料、高端制造、电子信息和新兴服务业项目,通过积极搭建孵化转化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与中科院计算所、联想创投、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刘云辉IEEE工作站、中国物流股份等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和科技领军企业开展合作,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1家。

  文旅融合创新 构建转型发展新业态

  老城区主动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标准实施“一街游千年”丽景门至应天门区域提升改造,推动洛邑古城、隋唐城、金元古城“三城联动”。坚持赋能产业发展,结合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利用、隋唐洛阳城功能区风貌恢复工程,建设“洛邑古城”非遗产业园、天心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项目,其中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积极开展文化特色活动,“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先后组织夜间文旅活动180余次,吸引消费人次约410余万,消费收入约1.1亿元,实现经济、社会、人文等效益融合共赢。2020年以来,全区共接待旅游人次约56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6亿元。老城区荣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2020年河南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0最受网民喜爱的特色老城区”“2020全国市辖区传播百强(全国第九名)”等荣誉称号,同时再次荣登“2020中国综合生活质量百佳县市”榜单,在全国2657个县区中名列河南省第一。

  2021年老城区将实施“丝路广场”暨天中大集项目,以历史文化街区的天中市场为起步区,重点聚合以博物馆、老字号、地方特色产品为资源的特色文创开发与交易内容,形成东南亚文化街区、欧洲文化街区、中原文化街区,倡导融入生活场景的“泛博物文创生活”,打造首个“博物文创生活街区”,形成超级流量入口,促进科技与文化、创意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老字号集聚区。

  科技金融齐发力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创新招商方式,重点通过股权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以古都科创园为依托,从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区引进特富特电磁科技、正硕电子科技、北京合创三众能源、联想深慧视机器人视觉技术、优必选科技、中科慧耕、中国物流等一批创新排头兵企业,全力打造以高端电子科技、电磁器件、新能源动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添活力动力。

  其中,特富特电磁材料研究院与正硕电子雷管芯片生产两个项目已竣工投用,三众能源人工智能节能技术研究院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充分展现了“老城速度”。

  出台《老城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实施意见(试行)》,鼓励和培育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发展直接融资,大力实施资本战略。2020年老城区完成资本市场融资8.5亿元,占全年市定目标425%,其中公司债已发行5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投放3.5亿元。

  目前辖区已引进设立科源基金、深圳前海百富天盈股权基金等6支基金,总规模42亿元,投资范围涵盖洁净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及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等领域。老城区属国有企业古都集团、金隅城集团成功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古都集团控股收购吉林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24.6%股权,开创中原首家县区级国有企业收购上市公司先例,老城区实控的洛阳均盈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取得主板上市企业四川金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5%的表决权,成功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新型建材产业园。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老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系全区发展的“命门之穴”、打造一流政务环境鲜明标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着力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老城区突出智能化、便利化和高效化服务,专门成立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提供全方位精准高效服务,在要素获取、市场准入、经营运行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

  建立企业全量样本库、反馈问题清单和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一库两单”,对企业问题接诉即办,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工商联(商会)工作2020年度“创新中国”最佳案例榜单中,老城区工商联《“四新”推进法治服务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荣获区县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

  ——区法院对营商环境类案件建立“绿标签”制度,在立案时加注“绿标签”,要求当天立案、当天流转,并对案件全程督办提醒,一律快审快结快执。

  ——区市场监管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对于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于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股权出质、备案等其他业务于2个工作日办结,对企业分支机构和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股权质押登记等简单事项实行当场办结,立等可取。

  ——成立全省首家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积极探索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与“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并行推进,成功实现服务村(社区)“就近办”。

  老城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打通数据壁垒,促进信息共享,用数据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广泛推广“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模式,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以数字政务带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行政审批的“减法”、优化服务的“加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老城高质量发展。(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