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年全市产业集聚区评比第一名!淮滨县纺织、食品、造船等产业齐头并进

2021年02月03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符浩 摄影 邱彦文 蔡光健)2月1日,记者从信阳市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线上观摩点评总结会上获悉,淮滨县以93.8的高分登榜。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该县第六次摘取全市产业集聚区暨重点项目观摩评比第一名,成为全市唯一的六连冠县区。

近年来,淮滨县紧抓“二次创业”契机,以“亩产论英雄”,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已建成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98家,形成了纺织服装、食品、造船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区全省排名第45位,三年跨越62个位次,晋升为二星级。

“我之所以返乡创业,是因为看到了家乡亲商为民的好政策、好环境。”日前,冒着严寒.驱车一千多公里的淮滨县巨森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玉帛毅然决然将企业设备拉到淮滨县。“来到前,办公司所需要的一系列手续就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办好了。”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淮滨县针对 “两个健康”提升行动“量身定做”《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1636”计划实施方案》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3316”计划实施方案》,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实行入驻企业项目审批“代办制”,缴纳税费“一费制”,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不让企业跑腿,实现客商与群众、客商与政府部门两个零接触。开通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建立了首席服务员等微信工作群,一旦企业有诉求,立即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让各位企业家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2019年,该县荣获“中国优质营商环境典范县”称号。

围绕纺织、服装、食品(白酒)和造船4个全产业链专业园区,淮滨县狠抓集群引进,布局了染整产业园、智能服装小镇、中西部纺织品交易中心、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淮河纺织服装学院等产业链关键项目,着力培育浙商纺织、刚辉纺织、五谷春酒业等“链主”企业,打造产业“航母”,释放“雁阵”效应,带动提升全产业链条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围绕全产业链图谱,该县已形成了从初级丝—织布丝一成品布一印染后整理一服装深加工一市场交易的完整链条。

在“全产业链专业园区”思路的引领下,淮滨县围绕全产业链图谱,形成了从初级丝—织布丝—成品布—印染后整理—服装深加工—市场交易担当,按照“区中园”模式,规划建设了浙商纺织、淮绣、嘉兴等16个“区中园”,已建成投产10个,他们相互关联、互为配套,入驻纺织服装企业157家,投产喷水织机3万台(套),年产坯布16亿米,按照赤道周长4000万米来算,可以绕地球40圈,年产服装2500万件,是全市唯一超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被中纺联授予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

为挖掘“内循环”潜力,淮滨县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市场供给能力,畅通“双循环”动力。立足千里淮河第一港优势,加快临港物流园区和铁路支线建设,对内已与下游4省14市签订战略协议,对外加强与非洲五国的对话交流,打造“信阳淮滨港—非洲路易港”豫非贸易直通港,开辟水上黄金通道,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全县内贸外贸订单不降反增,出口额同比增长51.37%、出口退税增长96%、内销产值增长19.23%。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