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党群联心 治理同心

2021年02月03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武占臣)1月29日下午,山阳区政府办公室党支部邀请书法爱好者到东方红街道矿南院开展义写春联活动。一张张福字,一幅幅春联,不仅为居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也见证了“党群联心”的温暖。

山阳区认真贯彻焦作市委“双联暖民”工作部署,将每周五确定为“党群联心日”,促进“支部联建”、“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等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问题、开展服务群众活动。    

组织联建“肩并肩”。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辖区“无主楼院”、老旧楼院或基础较差楼院党组织联建,落实“党建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细化“支部联建”、党员双报到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内容,联建支部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学习交流活动等,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服务群众能力。该区机关事务局与联建社区人员共赴焦作市廉政教育基地寨卜昌参观学习,到赵庄太行八英纪念馆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洗礼。该区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分包社区艺新街道工字路社区讲授专题党课,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该区税务局、区城改局等单位深入楼院,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非必要不返乡”“提倡就地过年”等政策规定。区妇联、区司法局、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分别到联建社区走访困难党员和群众,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米、面、油等慰问品。

纾困解难“手牵手”。结合共建单位优势和楼院实际,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发挥党员特长,主动参与各类服务,帮助解决楼院群众的实际困难。水厂家属院是一个典型的老旧楼院,环境较差、设施陈旧,为响应居民呼声,推动楼院环境提升,区审计局与阳光社区多次开会研究对策,先后投入资金3万余元,为水厂小区搭建葡萄架、添置石桌石凳,更新了垃圾桶等设施,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闲暇时光也更加丰富多彩。区委政法委投入3万元资金对帮扶小区阳光社区水泥厂院进行设施改造,安装了生鲜贩卖柜、智能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帮助引进了专业的物业公司,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服务群众“心贴心”。各村(社区)认真梳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问题,党员干部征集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通过“群众下单”“党员选单”“组织派单”,发挥干部优势特长,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春源社区针对辖区退休干部多,文化素质高的特点,依托老年大学,组建了润森小提琴队、追梦合唱队、乐动钢琴队等12支文艺队伍,将社区有公心、有威望、有能力的退休党员、群众“聚”到队伍中,每周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组织退休党员主动认领志愿者服务岗,协助办理社区事务,发挥退休党员“智囊团”的作用。为提高小区的安全意识,团区委邀请区消防队、焦作市蓝天救援队专业讲师走进定和街道开展“红领巾小课堂”,为万方桥社区居民、返乡实践大学生代表、小学生代表讲解安全防护知识。

据悉,“党群联心日”活动开展以来,各社区(村)通过设置“党群联心服务台”,定期开展村情社情大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通过联建单位、党员干部积极沟通、多方协调,共帮助解决大小问题1000余个,用小支点撬动了基层治理大服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