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建立特色功能党小组 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2021年02月03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韩露亿)随着各乡镇陆续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前,修武县分批次对新班子开展业务培训,“特色功能党小组”成为大家最感兴趣的研学课题。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在全县所有农村和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建立特色党小组,通过抓实小单元,促进党员干部实现大担当大作为,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科学分组,优化设置求“灵活”。坚持以方便组织、方便活动、方便学习为原则,科学设置不同类型“特色功能党小组”。在农村,打破以往按党员居住地划分党小组的单一模式,结合“一编三定”制度,设置便民服务、流动党员、矛盾调解、脱贫攻坚等7大类“特色功能党小组”;在机关,按照业务特点和岗位职责,设置爱心扶助、清洁家园、培优帮带、平安服务等6大类“特色功能党小组”。

合理定责,提升标准求“实用”。结合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有保障”的“五有”标准规范特色功能党小组建设,通过党支部指定或推选,由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负责小组内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党小组成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党小组以特色为依托,根据党支部交办的工作任务和群众需求,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规范建制,完善机制求“创新”。为确保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行有效、运转有序、保障到位,该县建立了党小组工作职责、管理考核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激励机制等工作运行机制,积极开展“红旗党小组”、“特色功能党小组”评选活动并予以奖励,大力选树典型和榜样,进一步激发党员积极性,让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发挥作用形成常态。

党群联心,服务联动求“双赢”。通过建立特色功能党小组,解决了“神经末梢”党组织作用虚化、弱化、淡化的问题,党员重新有了党小组“小家”,各级党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为群众解决了很多生产生活中的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获得感大幅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