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代人的回忆 淮滨县传统甜点让年味更足

2021年02月04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李云)岁末临近,新春将至。2月3日,记者来到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里街道,街上商品琳琅满目,年味十足。

“老人家,俺想买点甜点过年,这街上哪家豆壳酥之类的甜点比较好?”一位中年妇女向街边大爷询问道。“那当然是郑豪食品了,就在老十字街向西100米处,他家是传统手艺,你去他家买准好。”大爷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顺着老人家的指路,记者也来到了郑豪食品制作工坊。

进入食品制作间,一股甜香扑鼻而来。身穿白色厨师服的老板郑豪正在落油镬炸豆壳酥,炸到浅黄色时捞起,老板娘高素琴在旁边的锅里调好糖料,起锅后的豆壳酥再落锅翻转蘸料,不一会一锅豆壳酥就已做好。

“看着简单,其实豆壳酥的制作是所有甜点中最麻烦的一个,需要和面、擀面、切面、筛开、下锅、蘸料等多种工艺,而筛豆壳更是一门学问。筛豆壳需要控制角度和力度把切好的豆壳面皮筛开,这样才能下锅,并且需要把豆壳面皮上附的面糊筛掉,不然下锅之后,豆壳就会炸黑,影响口感和外观。”说起豆壳酥的制作,郑豪滔滔不绝。

郑豪在20多岁时跟着爷爷开始学习制作甜点,到现在已经是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傅了。郑豪食品一直以来手工制作,以薄、脆、香、酥为品牌特点和保证,制作精良,赢得了顾客的喜爱,甚至有外地顾客千里迢迢来买甜点。

郑豪甜点的味道,更是变成了一股乡愁,萦绕在游子的心头。“俺制作售卖麻片、果子20多年了,俺家甜点已经成为一代人留念的味道,每年都会有顾客来到俺家买甜点,都说从小就吃,认准了俺家的味道。”郑豪开心地说道。

经过多年摸索,郑豪制作的各类甜点已经形成自身特色,做成了品牌,在淮滨拥有超高人气,成为年节送礼标配,添足了年味。

“俺们现在订购了郑豪食品品牌箱子,把芝麻片、豆壳酥、果子酥、花生糖等甜点分别放进透明塑料小盒子中,仔细封好之后,再根据顾客需求,箱子里放入各种小盒甜品,过年送亲戚朋友甜点时又方便、又美观。”高素琴拎起箱子笑着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