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播种“爱心”: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自发组织“爱心超市”社会扶贫捐赠仪式

2021年02月0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马晓宇)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的“爱心超市”,是信阳市平桥区第一个“爱心超市”。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之一,它以其“扶贫扶志”的理念,曾“火”极一时。如今,它的功能已从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发展到覆盖全体村民,弘扬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

2月3日,立春时节。邢集镇尖山村“爱心超市”门前热闹不已。你捐一千块,我捐一千块。原来,尖山村养殖届的乡贤们自发组织起了一场“爱心超市”社会扶贫捐赠仪式。

马俊是尖山村委委员,也是村里的养殖户。这场捐赠活动正是在他的发动下,由本村养殖户们筹备的。马俊和同行们商量着:今年养殖行情不错,自己富裕了,也得为村里做点事了。

活动现场,67岁的老党员周业兵带着党徽,拿着奖状,笑得格外灿烂。周业兵说:“我要感谢党和政府。有好的政策,才有我的小康生活。一听说要给‘爱心超市’捐款,那不能少了我!能为社会做贡献、给家乡做贡献,我很骄傲啊!”

32岁的返乡创业青年鲁海洋说:“我家住在鄂豫边省委旧址纪念馆旁边。从小就听老人们讲尖山的革命故事。那么多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李德亮是尖山村评选的“五好一星”道德模范。他说:“村里的‘爱心超市’很实用,给困难群众提供了不少帮助,我得过五好一星的积分,来兑过好几次了。村里搞卫生评比、搞道德模范评选都能得积分,能来超市兑生活用品。大家也都争着干、比着学,这样的‘正能量’需要一直传下去。今天,我也捐点钱,让超市多进货,让更多的老乡都能参与进来”。

尖山村“爱心超市”运营以来,先后接收各级支持、捐赠货品价值6万余元,共计兑换积分1100余人次、26700余分。尖山村支部书记吴恒发介绍道:“今年以来,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邢集镇积极打造尖山红色小镇的机遇下,尖山街道水厂、污水处理厂、旅游公厕、广场游园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优化社会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环境,通过爱心超市转型、'五好一星'正面典型引导等形式,激发群众支持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俗话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季交替,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意味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尖山村,在立春时节,用“爱心”播种下希望。这希望,承载着老乡们迈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梦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