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十三五”完美答卷!南阳卧龙区砥砺奋进新征程 贡献卧龙新力量

2021年02月0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2020年,南阳市卧龙区围绕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和‘首善之区、美丽卧龙’的目标定位,聚焦‘投资拉动’战略,重点实施了一批深化发展的重大项目,项目建设工作实现逆势增长。”2月4日,南阳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为南阳大城市和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建设贡献卧龙力量》专题新闻发布会,卧龙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投资拉动是区域竞争和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2020年,卧龙区全年谋划实施了具有战略带动作用重点项目190个(不含融资类),总投资1318亿元。纳入南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管理系统项目73个,总投资2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完成投资1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1.7%。其中,工业招商类项目71个,总投资60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完成投资33.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07.4%;农业农村暨社会事业类项目45个,总投资3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亿元,完成投资35.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16%;商贸服务类项目8个,总投资1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亿元,完成投资5.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14.6%;城建交通类项目66个,总投资37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4亿元,完成投资60.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15.1%。在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中起到强大的“压舱石”作用。

“十三五”时期,经过南阳市卧龙区的不懈努力,有力推动了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城乡面貌明显改观、颜值更加靓丽,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动力活力更加充沛,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全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8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4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7亿元增长到1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25亿元增长到379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5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862元增长到29792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30亿元增长到46亿元,其中用于民生的支出由23.7亿元增长到40亿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支出由7.3亿元增长到13.9亿元,医院新增床位1916张,中小学新增学位44995个,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97公里,客货运周转量分别累计完成8.8亿人公里、55.7亿吨公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基本实现全覆盖,豫剧团、说唱团改制后展现新活力,每年演出近500场次,实行全域性惠民文化“免单”,文化旅游融合步伐加快,集聚了发展势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区各项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南阳市卧龙区将围绕落实“首善之区,美丽卧龙”的发展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专班化、专班具体化,用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投资拉动”稳定增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