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孟州市:奋力书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1年02月05日14: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牛联平)春节临近,孟州街头年味渐浓,在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御捷时代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记者看到,一辆辆外观时尚靓丽、小巧精美的“朋克MINI”纯电动汽车,经过最后的组装、调试后即将推向市场。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和具有自主品牌的纯电动乘用车,开创了全球超小型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不仅集高“颜值”和众多智能配置于一身,也成为孟州强势入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圆“整车制造梦”、提升先进制造业优势的有力支撑。

今年1月,御捷时代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是孟州市近年来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结出的“幸福果”,更是其新的一年继续加快高质量发展绽放的“报春花”。翻开近年来孟州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看到的是质量,感受的是温度。

增强“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活力迸发

中原内配股份公司缸套七厂去年11月建成投用的国VI低摩擦气缸套智能化线,生产流程全部由电脑程序控制,偌大的生产线只有两名工人巡检设备运行情况。“我们通过5G视觉检测、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可实现对产品的自动探伤检测、自动补偿、自动清洗及信息数据适时记录等,从而使产品质量更稳定,生产效率更高。”厂长张小林介绍该公司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的成果时侃侃而谈。

近年来,该市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皮革制造等优势产业,为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搭建孵化、研发、产学研平台。截至目前,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工程技术中心、开发中心等研发机构,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3家、院企共建产学研基地23个、海外研发中心7家和焦作市唯一省中原学者工作站。该市依托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积极推进院地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宁波所、四川大学等一大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了技术转让、技术入股、联合开发、共建研发中心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厚植制造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入选2020中国工业百强县(市)、2020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市);皓泽电子出货量跃居全国第一,已进入深交所上市审批程序;中原内配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创建了省中原学者工作站;中内凯思国六钢质活塞供不应求……过去的一年,孟州市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面”上荣誉成色足,“点”上成绩亮点多。

该市全面推进“三大改造”,引导企业研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推广新工艺,依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占领高端市场,累计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37个,引进高端智能装备1200多台(套),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关键领域全部实现了装备更新和工艺提升,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该市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目前拥有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4.5亿元,增速44.3%,研发投入位居焦作11个县(市)区首位。

立足兴村富民,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孟州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的一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模式全国推广,“四好农村路”实现全域覆盖,“美丽源沟”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镇治理示范村,“老家莫沟”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红色岩山”成为传承革命精神的“新殿堂”、“桑坡·记忆”特色小镇红遍全网……

近年来,该市选准突破口,找准引爆点,打造标志点,持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市累计改造提升农村道路994公里,农村公路不仅实现了从“量”的扩充到“质”的提高,更带动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等工作大提升。该市70%的村(社区)建成了集党员活动、服务群众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党建综合体,农村幸福院实现千人以上村“全覆盖”;农村旱厕实现应改尽改,农村环境实现“一眼净、全域净”,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农村垃圾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

 城郊公园湖面波光粼粼、广场步道游人如织,城市街头游园赏心悦目、景观小品点缀其间,乡间道路两侧树影婆娑、丘陵地区水库风光旖旎……隆冬时节,孟州城乡大地呈现出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该市围绕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综合施策,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全面完成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PM10、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重污染天气连续3年六县(市)最少。拆除142家南庄毛皮企业涉水工段,搁置多年的南庄毛皮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投资3.3亿元建成了水污染治理“五大工程”,水污染被动局面得到彻底扭转。通过实施生态水系建设、农田林网建设改造、生态廊道与“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绿化点、线、面有机结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网络体系,逐步形成了城乡绿化融为一体的和谐优美空间。全面落实“土十条”,大力推进森林孟州建设,同步启动实施污泥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理项目,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改善。

“成绩代表过去。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孟州精神,以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干劲、闯劲和担当,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力争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孟州篇章。”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