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述的准、评的实、改的深?武陟县“四步工作法”见实效

2021年02月05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述职评议考核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切实避免述职对象走过场、完任务,近期,武陟县探索实施“四步工作法”,严把述、评、改等环节,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体责任。

集中观摩看“实力”。述职会议前,1月25日、26日,县委书记秦迎军利用两天时间,带领全体县级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部分县直单位负责人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42个观摩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实地观摩,详细了解观摩点党建综合体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促使各乡镇(街道)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鼓干劲,为开好述职评议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场述评增压力。1月28日,在县委四楼报告厅召开了全县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对过去一年全县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视评议,通过总结成绩、发现问题,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会上,各乡镇(街道)、教体局、卫健委、产业集聚区等18家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68家县直单位进行了书面述职。秦迎军结合前期观摩情况,不绕弯子、不留情面、点准要害,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方向,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有震动、灵魂受触动、工作见行动,加压推动党建工作落实。

行业考核添动力。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县各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县述职评议会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县级党员干部指导县直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由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行业分系统,对书面述职的68家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题指导,并依据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县直单位党建工作百分制考核细则》,逐单位作出点评评价,通过量化评议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台账整改聚合力。述职评议不是目的,有效整改才是关键。建立台账销号整改机制,各述职单位针对县领导点评出的问题和自身述职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凝聚班子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建立跟踪督导问效机制,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门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整改情况作为下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指标,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截至目前,全县86个述职单位共查摆问题552余条,立行立改116条。(郑腾啸 赵哲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