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整治”破顽疾 宜居红城满目新:新县综合改造促城乡面貌提质升级

2021年02月05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聂建武 王丽君)新年临近,新县首府路满街喜庆,两侧改建一新的建筑在暖阳的照射下耀眼夺目,春联、灯笼、挂饰等小商品琳琅满目,红红火火,年味儿十足。

“老街区,新颜值。首府路真是越来越美观了,人多却不杂乱,整齐而有秩序,”前两天才从外地回来过年的曾祥伟正在陪家人选购春联,这条街道的“新面孔”让他惊叹不已。

变化始于2020年,新县实施首府路街区综合改造项目,对街区内建筑、道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着力打造红色一条街,原先“脏乱差”的老旧街区如今焕然一新。

这仅仅只是新县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的缩影。近年来,新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城市建设持续加码,健康大道、香山西路、潢河中路改造升级,畅通城市“血脉”;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筑就民生“暖巢”;大别山体育馆拔地而起,打造红城“地标”;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改造提升,城区北廊道顺利竣工,扮靓山城“颜值”。

不单单如此,新县聚焦城市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短板,构建18个社区治理共同体,推进网格化管理,改造老旧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整治农贸市场……“七大整治”破解“顽疾”,丰富着宜居红城的文明内涵。

城市面貌提质升级,乡村同样发生美丽“蝶变”。1月31日,三辆崭新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从汽车站依次缓缓开出,分别前往周河乡、卡房乡和千斤乡沙石居委会,标志着新县所有乡镇公交线路全部开通,实现了新县城乡公交全域覆盖,新县城乡融合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新县以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为抓手,新建农村公路73.5公里,S205、田铺—周河—八里长河旅游公路全线通车,整合优化城乡公交运营线路10条,投运新能源公交车95台,初步构建了“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终端”的城乡运输体系,条条小康路串起“九镇十八湾”,“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左手繁华都市,右手美丽乡村”成为了现实。

打通乡村“大动脉”,村村催开“幸福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火热开展,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馆分馆全覆盖,陈店乡创建全市首家电商淘宝村,田铺乡荣膺全国文明村镇,创客小镇在亮化提升中绽放新光彩。

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纵深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铺开,“百村传承、百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接续出台,新县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一系列举措的赋能,奏响了新县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悠悠红城,潺潺潢河水,如今的新县,天更蓝、水更清、村更富、城更美,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正在新县城乡徐徐展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