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大王镇史新宾:从“创业能人”到“致富带头人”的蝶变

2021年02月05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史新宾是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大王镇大王村人,农民出身的他,朴素的装束背后映射出质朴的工作作风,善解人意的农民本色给人以低调从容。2012年,在大王镇政府领导的邀请下,史新宾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同事朋友的挽留,毅然放弃了郑州优越的生活条件,带领家人返回了家乡。经过一路艰辛拼搏,打造出拥有员工120余人、两个高标准生产车间、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共有两大产品品类、六个注册商标、涵盖十余种产品的河南好祥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企业先后被评为“三门峡市农业龙头企业”、“三门峡市级扶贫龙头企业”。

责任勇担当,共筑脱贫路

 在外打拼的经历,让史新宾时刻满怀“要做事”、“敢做事”、“做实事”、“稳扎稳打做成事”的抱负和信心。回乡创业后为了不辜负大王镇的倾力栽培,始终秉承“勇担责任,惠泽百姓”的理念,勇担社会责任,始终参与脱贫攻坚第一线。扎扎实实把帮助贫困乡村群众脱贫致富当做企业的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来抓。2020年为响应大王镇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先后在企业内部设立消费扶贫专馆1个,消费扶贫专区1个,为大王镇消费扶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先后帮扶的103户258名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输血变造血,旧貌换新颜

“多亏了史新宾,让我种植的蔬菜能卖个好价钱,比起去年,今年每亩地能多收入1000多元呢,今年脱贫没问题!”五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新国高兴地说。史新宾认为,要想打造优秀农特产品品牌,必须建设好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        2020年,大王镇政府与河南好祥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15.9万元建设大王镇特色农产品生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企业创新“农户+企业+电商”的带贫模式,精准对接需求,在农户中积极推广南瓜、红薯等农作物种植,并提供种植培训。农作物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格50%进行回收,企业还依托农特产品电商物流园,将采收的南瓜生产成南瓜饼、南瓜球等小吃广销全国各地。积极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的新型销售模式,带动产品销售,销售旺季时,每天可销售2000余单,销售额达到5万余元。其中“台新”品牌手抓饼长期占据拼多多直播平台畅销榜第1名。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也达到了“扶贫扶志,变输血为造血,变脱贫为致富”的良好效果。

爱心无止境,助贫见真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史新宾第一时间为大王镇捐赠爱心物资价值2.8万元,他了解到村里部分贫困户外出打工有困难,及时在企业内设置了6个公益岗位,为这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生活保障,增加收入;7月,为身体残疾的贫困户韩双全提供了电商客服的工作岗位,实现在家就业,每月增收1800元;逢年过节,史新宾也会同企业员工一起给各村的独居老人送去慰问品……

阔步新征程,蓄力再出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王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与培养下,史新宾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收获了大王村村民们的信任。2020年12月,史新宾当选大王村党支部书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史新宾完成了两项任务,一是同村干部一起遍访困难群众、老党员,全面了解村情概况。二是从根源上解决大王村群众吃水难问题,克服了重重困难,对全村管道进行修整,不仅让老百姓吃上水,而且让老百姓免费吃上水。接下来史新宾要着手改善村容村貌,从环境卫生、文化建设做起,计划在两年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21年我将继续发展产业,利用我个人的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培养本土企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给本村及周边乡村提供可观的就业岗位,并且提供高于当地平均工资的福利待遇。让想上班的老百姓不用远离家乡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村人口致富增收,迈上乡村振兴之路,大王村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史新宾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王涛 张梦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