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消费扶贫借“机”飞扬

2021年02月08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叶楠)2月5日,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机场集团)在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购买的一批价值65万元“农产品消费扶贫大礼包”已经配送到位。这批农特产品将作为春节福利,送到机场集团所有员工的手中。

第一书记王爱兵(左)和驻村工作队员关健(右二)正在查看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安装情况。叶楠/摄

省机场集团结对帮扶的吴家店镇太阳坡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6户1293人,全村以种植水稻、玉米、小麦为主,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青壮年劳动力以外出务工为主。

为助力太阳坡村脱贫攻坚工作,省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政策,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多彩田园合作社、茶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补助、危房改造、安全饮用水工程、健康扶贫等工作持续带贫扶贫,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此外,为保证太阳坡村持续发展集体经济,丰富“造血功能”,集团将省拨资金134万元与四季工艺品厂合作,成立了牛羊角梳子加工厂。目前,梳子厂已解决当地大量留守妇女及贫困人员务工,务工人员月收入3000—5000元,每年为全村增收150多万元。

王爱兵(左)正在走访群众。叶楠/摄

“通过多方努力,太阳坡村在2018年底完成了整村摘帽脱贫,并于2020年11月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子的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大为改观,群众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了。”吴家店镇组织委员余帆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结对帮扶开展以来,省机场集团启动了泓旭种植合作社种植海棠树多彩田园项目,持续扶贫带贫47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200元;建设了泓旭种植合作社合作建设蔬菜水果温室大棚,太阳坡村4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实施了茶产业扶贫项目带贫70户,户均增收1000元;金融扶贫项目带贫65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

王爱兵(右)和关健(左)完善村级党卡资料。叶楠/摄

此外,在省机场集团的扶持下,太阳坡村的安全饮水工程也稳步推进。2020年,按照农村饮用水安全评价准则,对全村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的贫困户水源水质进行了检验,符合农村饮用水安全标准。

省机场集团派驻太阳坡村第一书记王爱兵说:“现阶段,我村已经踏上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从基础设施、乡村文明建设、基础教育和职业培训等方面努力,让太阳坡村的群众开启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