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 三任第一书记齐聚刘王村, 共绘乡村振兴新图卷

2021年02月07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何炜 耿会创)“哎呀!刘书记,李书记,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早就想请你们回来看看了!”建安区疾控中心派驻蒋李集镇刘王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郭广涛紧紧握住前两任第一书记刘彦亭、李延召的手,激动地说道。

刘彦亭、李延召、郭广涛都是建安区疾控中心派驻蒋李集镇驻村第一书记,郭广涛是现任第一书记,之前是疾控中心财务科科长,刘彦亭2015年4月份来到刘王村任第一书记,李延召2017年2月份接替他成为第一书记,郭广涛2019年5月份来到刘王村任第一书记。

刘王村位于蒋李集镇北部,距离许昌市区3.5公里,京广铁路、兰南高速公路从该村交叉通过,该村共有耕地2200亩,520户,2401口人,8个村民小组,92名党员,所有贫困户于2019年11月底已经全部脱贫。

“村里变化真大呀!路宽了,也干净整洁了,家家都是楼房,很多家庭都有汽车,村民生活也都富裕了,村里还有健身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图书阅览室、幸福院等基础设施,我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呀!”第一任第一书记刘彦亭感叹道。

“刘王村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积极性很高,创业致富愿望很强烈,尤其是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了,生活改善了,腰包鼓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正积极申报‘许昌市五好党支部’,换届以来,村两委和广大干群的干事热情空前高涨,真是振奋人心呀!”郭广涛书记介绍道。

“这几年村集体经济每年都达到10万元以上,包含土地流转金、产业扶贫基地收益等,2020年,我和村两委多方协调项目资金,硬化村内道路,新建文化活动中心一处、文化大舞台一座、文化广场五个、文化墙43块。村里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度,效果不错。村里每年都举办‘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选举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文体活动,象棋比赛、羽毛球比赛、扑克牌比赛、广场舞比赛、朗诵比赛等,每次比赛群众都积极参与,获奖的选手可以得到积分奖励,可以用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的礼品。平时群众参与村里防火、大扫除、人居环境整治、路灯维护等活动,也可以获取积分。贫困户家里环境卫生提升、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做好事、家里收入增加等都可以获取积分。下一步,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村里准备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现有成果基础上,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1月20日,蒋李集镇党委书记马登科带领村两委和我去襄县考察学习了蜜薯种植项目,经过镇村商议,认为项目可行,村里准备流转200亩土地,重点引进蜜薯种植项目,作为村集体一项产业,预计可以安排劳动力40人左右,每人每年可以增收6000元。”郭广涛书记信心满满地说。

“郭书记驻村以来,吃住在村,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不误。去年疫情期间基地1万多斤花菜滞销,他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两户商户,一周之内使滞销花菜销售一空,被村里群众称为‘主心骨’、‘贴心人’‘推销员’。”刘王村支部书记刘利广说道。

最后,三任第一书记走访了两户困难群众,一户脱贫户,刘志磊,1980年出生,视力一级残,2017年脱贫,脱贫之前是低保贫困户,妻子郝克红,郭广涛书记介绍她到建伟超市当采购员,儿子刘宜轩,读小学四年级。一户特困供养户,岳颜九,今年71岁,听力3级残,与其弟岳彦才签订托养协议,跟随弟弟一起生活。岳颜九办理的有重症慢性病门诊就医卡,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