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修武县“星级评定”激发组织振兴源动力

2021年02月07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韩露亿)岁末年尾,修武县各级基层党组织迎来了党建“年末大考”,一年的工作干得好不好,看评了多少颗“星”就知晓。

“星级评定”工作机制是修武县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举措,“设星定级、评星晋级”现已成为基层组织的“年终答卷”。该县以建设“组织力强、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发展成效好”为目标,由好到差设置“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个等次,通过村级“荐星”、乡镇“核星”和县委“定星”等层层把关考评,对各领域党组织进行星级评定、分类管理、整体提升。

分类创建,标准制定“细”。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要求,按照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农村及“两新”党组织等不同的组织类型,分类设定星级评定标准,细化“五有”、“七优”、“四先进”等不同类型星级党组织的评定条件,合理制定各类星级所占的比重,严格设置评价“硬杠杠”,明确不得评选为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的“四条红线”,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分档定星,以多维度、多层次的考核机制进行分类创建、分级评价。

现场验收,评星定级“实”。在各基层党组织按标准自评“荐星”的基础上,结合“逐村观摩、整乡提升”、“逐机关观摩、整单位提升”观摩调研活动,由党委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组织座谈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逐个进行实地考评验收。根据测评结果与各行政村日常工作情况,经党委集体研究,按照“10%、20%、40%、20%、10%”的比例“核星”,县委组织部通过随机抽查、再查再评等步骤对基层党组织星级情况进行实地核实,确定最终“定星”结果,确保真实反映所在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达到创星争优效果。

动态管理,争优劲头“足”。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该县把星级评定结果与业绩评定、推优评先等有机结合,采取多种途径强化结果运用,适当表彰先进,通报教育后进。同时,每年对评星结果进行动态调整,对工作成效明显,符合星级晋升标准的晋星升级,对工作出现滑坡的及时摘星降级,让先进有压力、后进有动力,确保星级评定工作管理规范、常态长效,从而激发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