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严把“四关” 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2021年02月07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中站区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把“入口关”“结构关”“培育关”“责任关”,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严把“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下发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从入党积极分子到确定发展对象,再到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都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规定抓牢抓实。同时,各党支部通过函调,征求纪检监察、公安、信访、政法、卫健等部门意见,对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进行审查,坚决杜绝“带病入党”。按照组织程序召开支委会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严格公示制度,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投票表决,确保吸收的每一名新党员都合格。

严把“结构关”,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履职能力、群众口碑等方面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培养和考察,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重点了解其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思想政治觉悟等,确保吸收的每一名新党员都合格。据统计,2020年新发展党员中,农村党员占比25%;女性党员占比44%;35岁以下党员占比60%;本科以上学历党员占比38%;非公企业党员占比48%,党员结构明显改善。

严把“培育”关,提升整体党员素质。将教育培训贯穿发展党员始终,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主题演讲、观看红色教育片、分组讨论、结业考试等多种方式方法,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发挥带头作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作为发展对象培育的关键环节,组织发展对象深入村、社区开展整村拆迁、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发展对象自觉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20年,全区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370余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青年党员,及时发现培养195名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线淬炼党性,在一线墩苗助长。

严把“责任”关,增强纪律责任意识。该区区委组织部印发《中站区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试行)》,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责任追求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操作熟悉程度,严格规范发展各项程序。该区区委组织部通过定期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了解情况、与党员群众访谈、实地查验等形式,对党组织日常教育、培养考察、谈心谈话等程序严格把关,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张倩倩 冯晓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