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纳钧—仿宋渣斗式花盆》被河南博物院收藏

2021年02月08日09:41

来源:大河网

2月5日,许昌学院将纳钧团队与著名陶瓷艺术家刘志军合作烧制的《纳钧—仿宋渣斗式花盆》捐赠给河南博物院,供河南博物院收藏、展示与研究之用。捐赠仪式在河南博物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与捐赠者代表、纳钧团队带头人郑直教授现场签约并颁发证书,以嘉盛意。许昌学院科研处处长杜根远,纳钧团队成员以及刘志军先生出席了捐赠仪式。

渣斗式花盆为传世钧官窑经典器型之一,原件于2018年11月20日晚,在中国嘉德2018秋拍“供御—宫廷瓷器及古董珍玩”举槌,以4887.5万元成交,刷新了钧窑的拍卖纪录。此次捐赠的“纳钧--仿宋渣斗式花盆”,是按照拍卖原件尺寸和釉色复烧的。为了更好地展现宋钧古件天青釉的韵味,采用纳米氧化铁作为呈色剂,对基础釉进行微观界面调控,呈色剂分散更加均匀,有效改善了釉烧过程中釉层的粘度,从而有效降低了流釉,抑制釉层出现缩釉和鬃孔等釉面缺陷。由于纳米呈色剂具有高纯度、高细度的优点,使用改进后的釉料施釉,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烧制成品率,降低烧成成本,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另一方面,能使窑变更加丰富,也使钧瓷釉质温润、釉面质感肥润,展现了宋钧表面光泽内敛笃厚,含蓄温润的特征,内蕴着一种凛然的正气与从容。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基于纳米氧化铁釉烧制仿宋钧官窑瓷的复烧方法及其烧制的系列仿宋钧官瓷,专利号:ZL201510497890.6)。

该作品由许昌学院纳钧团队提供技术和釉料,著名陶瓷艺术家刘志军烧制,是许昌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的成果之一。纳钧团队由郑直教授作为带头人,多名副教授、讲师以及参加创新实验的本科生组成。学生团队连续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在第四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三等奖。这是许昌学院实施OPCE育人体系,探索地方本科院校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典型案例。在这件作品中融入了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四大功能,推动了现代纳米科技与钧瓷文化传承的贯穿融合,促进了钧瓷产业发展与钧瓷文化的传播推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