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杨庆平教授创制新年吉祥物连续13年亮相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会场

2021年02月08日09:42

来源:大河网

2月4日,2021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暨“文明旅游我先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并为2021年吉祥物《开拓牛》揭幕,这是黄河科技学院杨庆平教授连续13年创制的新年生肖吉祥物亮相“春满中原”系列活动的舞台。

生肖题材创作一直是杨庆平教授雕塑和陶艺创作的主题之一,也是他新年贺岁的“大戏”。他的此类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国陶瓷生肖设计大赛大奖,今年的《开拓牛》也获得了第五届全国生肖“中国牛”陶瓷艺术设计大赛金奖。

此次《开拓牛》的生肖创作,在装饰设计上,选用代表吉祥的云纹,再饰以绚丽热情的中国红和代表万物生长的花草图案,形色浑然天成;在造型上,简约夸张,线形流畅,动感有力,寓意丰富。整个创作既有传统文化元素,又有现代设计的审美内涵。

《开拓牛》以“力拔山兮”的气魄,展现出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预示着新的牛年我们将继续做敢为人先、勇于拼搏的“拓荒牛”和实干奉献的“老黄牛”“孺子牛”,努力奋斗,实现梦想!

多年来,杨庆平教授一直在探索传统与现代艺术之间度的把握,生肖创作风格不断变化,从写实到写意,从精雕细琢到简约概括,现已形成了一些他的创作语言。杨庆平教授说:历尽艰辛,付出了很多,但我无怨无悔。艺无止境,所有的坚持与收获已成过去,我将重新一轮回。

生肖雕塑《中国牛》亮相河南省春满中原大型文化活动以来,杨庆平教授相继创作出了《中国虎》《吉祥如意兔》《祥瑞中国龙》《金蛇报平安》《立马吉祥》《三阳开泰》《福猴献瑞》《好运吉祥》《旺年有余》《鸿福吉祥》《年丰子旺》《开拓牛》一系列生肖雕塑造型。

杨庆平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回首过往,可以说,得天独厚的工作环境,成就了我的生肖艺术创作。长期以来,学校的大力支持、良好的学术氛围、坚强的同仁团队、丰富的高校资源汇聚成无尽的创作动力,以及多年的雕塑、陶艺创作实践和艺术教育经验,促使我努力将设计理念变成可视、可触的艺术载体。为此,我的心中充满感激。感谢学校和社会各界对我的大力支持!感恩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我将继续生肖创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尽心竭力。

触景生情,杨庆平教授即兴赋诗《开拓牛》一首并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全国人民万事如意,牛年大吉,牛运亨通,牛气冲天!

《开拓牛》

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未来争上游。

坚韧不拔撼山力,

扭转乾坤中国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