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特色种植带民富

2021年02月09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洪唱)“陈老板,快来,再给我装一千斤芹菜,前天来你这装的不到两天就卖完了,又催着我来进货呢!”2月8日,在淮滨县谷堆乡鑫源兄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来自安徽省阜南县地城镇的菜农刘家玉说道。

“你今天来得早,也是赶得巧,我这刚收出来几千斤芹菜,这就给你装上车。”该合作社负责人陈勇说。“我们乡是主打蔬菜产业,乡里还专门成立了蔬菜‘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各个蔬菜种植经营主体抱团取暖,我们乡的蔬菜种植也就向着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群众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与此同时,在谷堆乡刘营村的绿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几十个人在大棚里加班加点的采摘辣椒。

“我这辣椒是专门从四川引进的品种,再加上我们乡里是典型的淮河滩涂地,水源充沛、土壤肥沃、有着得天独厚种植蔬菜的优势。我在刘营村有47个大棚种植蔬菜,在杜营村还种有400多亩的高产油菜,每天最少有60人在我这务工,就这样,我的蔬菜每次都是供不应求。”该合作社负责人王继才对记者说道。

家住谷堆乡杜营村的杜远娥,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农忙时,招呼自家的十几亩地,农闲时,就到王继才的合作社帮忙,一天60元。看到记者,她脸上洋溢着笑容,“俺今年在王老板这工资拿到了一万多,还不耽误孩子上学,生活费开支不用动俺老公的工资了。”

为加快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在巩固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淮滨县立足资源条件,紧扣产业政策,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产业振兴。谷堆乡的蔬菜产业联盟把每个蔬菜种植农户链接在党组织上,每名党员负责联系帮扶3至5户蔬菜种植户,并建立“帮扶卡”,有效帮助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无劳动能力户解决蔬菜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规模发展蔬菜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该乡的蔬菜产业联盟积极规划建设集蔬菜储藏保鲜、生产加工、物流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蔬菜大市场,推进产供销一体化上积极发挥作用,信息共享、资源共用。

“目前,我乡牵头成立的蔬菜产业‘双联盟’吸纳了全县12个乡镇的43个蔬菜经营主体,共种植蔬菜1.5万余亩,链接党员280名,带动贫困户993户。我们正在着手打造蔬菜产业经济带,投资超千万元,建设智能联动温室、钢结构蔬菜净菜包装车间、滴灌溉系统设备及排水系统等蔬菜种植设施,同时,推广线上线下销售,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将‘组织力’有效转化为产业‘发展力’积极带动贫困户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谷堆乡党委书记吴世红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