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描绘美丽淮滨新画卷

2021年02月09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林彬 符浩)近年来,淮滨县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水”文章,打好特色“牌”,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在淮滨大地徐徐展开。

打好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淮滨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质量环境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三个方面。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好绿色产业。淮滨县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确立了食品加工和纺织服饰两大低污染、低耗能、低排放产业,开启了绿色发展模式。在实现经济指标逐年上升的同时,绿色发展不掉队。目前,纺织服装企业达到157家,年产值达117亿元,规上食品加工企业达到22家,年产值达50亿元。为守住蓝天碧水,淮滨县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印发了《淮滨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提高项目环评门槛,从源头堵住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引进,并定期组织开展辖区入驻企业减排检测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实现了节能减排连续两年在信阳市排名第一位。在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中,以小流域治理为突破口,实施“绿水青山”工程,扩大湿地面积,绿化河道荒滩。截至目前,全县湿地面积达到3400公顷,林地面积达到2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98%。

做好水文章,走上脱贫致富路。淮滨县立足县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建立了“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双联盟促产业发展模式,做好水文章,带动乡村振兴。其中王店乡结合本乡耕地面积多、水面面积大的特点主要在水面养殖上做文章,重点发展培育稻渔供养、渔网编织产业,精心打造产业特色小镇。期思镇以兔子湖水域为核心,形成兔子湖生态经济带,兔子湖生态经济带:从兔子湖向南延伸到洪香铺村,包含7个村,涵盖特色种植(主要以芡实、莲子、艾草、花木为主,总产业规模达5300亩)、特色养殖(主要以狮头鹅、桂柳鸭、小黄鱼、青虾养殖为主),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大大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该县通过“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双联盟促产业发展模式,新链接贫困户1017户,累计链接贫困户1.95万户,户均产业叠加度达2.8个,户均增收7000元,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