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加强驻外党组织建设

2021年02月0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固始县持续加强驻外党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力度,驻外党组织和广大流动党员服务驻地、反哺家乡,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和突发事件中亮身份、树旗帜、作表率。

建强组织,把流动党组织的旗帜树起来。坚持高位推动,把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纳入全县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县委常委会、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各乡镇(街道)不定期排查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及时更新台账,做到党员流出去向、流出时间、从事职业、思想状况、生活状况“五清”。坚持建强组织,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方式,根据流动党员分布、数量,先后在北京、上海、郑州、东莞等地建立驻外党工委4个、驻外党支部65个,管理和服务流动党员一万多名。坚持强化保障,县委组织部建立驻外党组织工作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参加组织生活和活动,强化对外建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助力工作规范开展。加大从县管党费中拨付驻外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力度,保证了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为下辖31个党支部、拥有1000多名党员的外建党组织,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管服融合,把流动党员的心凝聚起来。选优配强驻外党组织书记,吸引流动党员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制定流动党员党组织工作制度和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办法,明确党组织工作职责,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建立学习教育管理微信群,通过推送学习资料、在线谈心谈话、汇报思想小结等形式,激励引导党员干事创业、积极作为。坚持以活动聚人气、凝合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后,全县驻外党组织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红色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有力宣传推介了大别山精神。固始驻京党工委创新管理模式,把党员教育管理、农民工权利维护、社会矛盾调解、引导返乡创业等工作融为一体,为驻地发展增活力,为社会管理做贡献,为家乡发展添光彩。有效的管理服务,唤醒了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形成了党组织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

双向服务,把流动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融入当地,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和公益志愿活动,向驻地各界人士多介绍固始形象、优势资源、招商引资政策等,引荐成功人士、优秀人才投资兴业,使流动党组织成为家乡与经济发达地区人才项目双向交流的桥梁纽带。脱贫攻坚期间,在外企业家党员抱团返乡领办、兴办实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驻京流动党员建成中草药种植、畜禽养殖等9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驻京流动党员连续开展“初心大爱”助学行动,结对帮扶家乡贫困学子187名。疫情防控以来,全县流动党员踊跃支持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800万元;在外出务工人口密集地,流动党员和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认真收集驻地疫情防控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动态和驻地企业用工需求等综合信息,及时协调交通、卫健等部门服务农民工返岗。近期,固始驻京党工委带头响应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倡议,组织了“党员群众一联一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每户各党员至少联系一名在京不能回家的农民工,帮助他们解决不能回家带来的不便,和他们一起吃年饭、贴春联,看春晚、搞娱乐,为他们送红包、送礼物。两百多名党员响应号召,迅速行动,主动和留京群众结对子,安排过年活动,解乡愁送温暖。(涂文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