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卢氏法院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2021年02月10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对全省法院审判质效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卢氏县人民法院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并作为获奖的先进集体代表到省院接受表彰。

近年来,卢氏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先后被授予全省涉军维权先进单位、信访维稳优秀法院、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单位,连续2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法院”和“全县综合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共有8个集体和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执法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公正司法促和谐。2020年,卢氏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6068件,法官人均结案303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服判息诉率等13项指标居全省“优档”,执行质效核心指标全省第一。建立精细化审判管理机制,推行繁简分流,落实判后答疑制度,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年服判息诉率达92.16%,家事案件调撤率达45.45%,全年院庭长办结案件4587件,占全院总结案数的75.6%。

司法为民解民忧。在全市法院率先上线运行“互联网庭审系统”,与检察机关配合搭建“三远一网”平台,组织“天平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疫情期间诉讼服务工作8次被《人民法院报》报道,网上办公办案五次受到省院通报表扬;积极参与搭建政法共建共享平台试点工作,实现政法机关网络连通和数据共享;扎实开展“十星级”法庭创建活动,两个派出法庭基础设施、干警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办公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法庭建设入选全国“十三五”人民法院保障成果。

普法惠民暖民心。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联合县邮政公司开展“邮路宣传”活动,向全县287个行政村和居委会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创新开展“请您当法官”活动,打造“司法为民”新名片,深入乡镇、社区开展“请您当法官”活动15期,参与旁听群众人数达10000余人次,成为豫西卢氏周末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拍摄的微视频《距离》在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中被评为“百优微视频”。

从严治院树形象。推行“清单工作法”,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行;突出法院文化建设,建立“一站两廊五室”,创立具有卢氏法院文化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模式;秉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建院”的理念,统筹完善队伍建设、绩效考核等30余项规章制度,建全审务和政事务督查督办台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使行政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成绩来之不易,殊荣鞭策前行。卢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振营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精神,忠实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十四五”规划高起点开局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王涛 韩若雪 石思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