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3+3工作法助推村社“两委”换届

2021年02月10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尧 韩露亿)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组织一次迎新春大扫除活动、召开一次高标准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继对新任两委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后,修武县组织开展“五一个”行动,认真做好村(社区)换届“后半篇文章”。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高标准、严要求和强有力的举措,全面完成了“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实现了“1+4”目标任务,在岁末年终之时,为“两委”换届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坚持“三上三下”,加强顶层设计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高规格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38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分包187个行政村,入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87次,开展座谈交流64次,访谈乡村两级干部220余人次,帮助联系村党支部摸透村情、摸准人选。自上而下,研究政策。针对50名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主动退到其他“两委”班子的人员,其工作补贴参照村党支部书记80%的工作补贴标准执行,高于其他村“两委”干部。针对42名村党支部书记退出村“两委”班子的,乡镇党委根据德才表现,科学设置岗位,实行双向择岗,并给予一定的工作补贴,让其继续发挥余热。针对青年不愿回乡的情况,从表现优秀的年轻村“两委”干部中招录事业编制人员,通过政策支撑,吸引他们返乡参选,增强其回村任职的愿望和主动性。抓上促下,健全机制。组建5个督导组,采取“1+N”的方式,在换届选举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对全县8个乡镇、1个工贸区、187个行政村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建立周例会制度,推行一日一研判,一周一例会,一周一通报工作机制,逐村研判换届工作推进情况,解决存在问题,牢牢把握换届工作方向。

坚持“三进三退”,优化人员结构

选配进,着眼改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面向社会公开选配3名农村党组织书记,打破本村选、选本村的壁垒,畅通党组织书记选配路径。专选进,借鉴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的方式,在支部换届中设置青年委员,开展青年委员专职专选,231名35岁以下青年委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实现了187个村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干部的目标任务。自荐进,通过微信、海报等形式发布招贤榜,引导本村优秀青年主动自荐报名竞选村“两委”干部,乡镇党委对自荐人员进行审查,经过审查63名自荐人选纳入村(社区)“两委”干部意向人选。提前退,针对能力强、非党的村委会主任主动让贤的,具备条件的优先吸收入党,引导其提前退出。让贤退,开展八个一关心关爱行动,积极引导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老干部主动让贤退。荣誉退,为主动离任的村干部举办荣退仪式,党组织肯定其工作成绩,让其在掌声中光荣退出岗位。

坚持“三先三诺”,稳妥有序推进

宣传舆论先行,将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抖音微视频、电视、报纸、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政策要求,让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形成压倒式工作氛围,为开展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资格审查先行。结合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专项审核工作,对确定的662名支部班子成员意向性人选党员身份进行前置审核,35名取消意向人选资格。集中整顿先行。针对前期排查出的15个难点村,采取县级领导挂点联系的方式,开展集中整顿,将矛盾问题化解在选举前。定工作职责。开展“五必看、三必访”活动,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班子成员责任。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项考核,倒逼乡镇党委认真履职尽责。定工作标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选举大会10项标准,规范选举大会会场布置,区别于普通的组织生活,形成高的标准、严的氛围。定工作程序。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内制度和法律法规,编写《农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标准化手册》,制作《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手册》等,指导基层党规范开展换届工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