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海外“朋友圈”新春视频音乐会共画精诚合作“同心圆”

2021年02月10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春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冲击的复杂形势,学校始终与海外友好学校站在一起,和衷共济团结抗疫、化危为机共克时艰,奋力交出疫情防控、立德树人‘双胜利’的‘满意答卷’。”日前,在河南理工大学与海外“朋友圈”共同举办的2021年“共抗疫、庆新春”海外友好高校新春视频音乐会上,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坚持同心同德、精诚团结的原则,与国外友好学校共画合作共赢‘同心圆’,齐心协力书写更新更美的新时代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而不懈努力。”

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国立理工大学学生在表演民族舞蹈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在演唱河南民歌《对花》

据介绍,此次视频音乐会由河南理工大学倡导和主办,加拿大湖首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韩国韩世大学、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国立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中国文化中心等6所友好高校和机构参加,旨在用视频搭建“空中”文化交流的桥梁,用音乐传递美好、希望和友谊,以金灿灿的希望点亮国际交流合作的理想愿景。河南理工大学所在城市焦作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加拿大桑德贝市议员彭友莲也发来了新年问候和诚挚祝福。

视频音乐会分为“共抗疫”和“庆新春”两个篇章,包含9个节目。音乐会在中国男高音歌唱家、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演唱的《拥抱春天》中拉开序幕,歌曲以高亢激昂的基调、雄浑壮美的意境,启迪着人们严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加拿大湖首大学丘贡诺夫弹奏的贝多芬钢琴曲《D大调奏鸣曲Op.10 No.3第一乐章》,以轻快潇洒的情感、强劲有力的旋律,表现着人们在战疫斗争中的自信与顽强;韩国韩世大学歌唱家崔钟宇的歌剧《斗牛士之歌》,以雄浑激昂、气势恢宏的景象,表达了人们对敢于斗争的勇士的挚爱与赞美;韩国韩世大学任美贞教授演奏的钢琴曲《十月的早晨/深秋写生》、河南理工大学教师演唱的河南民歌《对花》和钢琴曲《春节序曲》,以婉转悠扬、喜庆欢快的乐曲,点亮了节日的欢愉;意大利米兰中国文化中心毛里奇奥•鲁杰罗、费德里戈•菲利亚分别带来的钢琴曲贝多芬《月光》、英语歌曲《野狼》,古典浪漫、唯美沉静,以磁性的嗓音、动人的旋律表达了对幸福、自由的向往;俄罗斯伊尔库斯克国立理工大学学生表演的俄罗斯民族舞蹈、踢踏舞和小合唱歌舞串烧,生动地再现了能歌善舞的俄罗斯民族的热情与豪放;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拳学院教师杨艳、王一鸣的特色太极拳表演,展示了刚柔并济、潇洒飘逸的太极之美……不但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而且让每个国家的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菜单”。各校领导、师生和艺术家们用致辞、音乐激发了“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的决心,表达了“守望相助、砥砺前行”的勇气,传递了“喜迎新春、共庆佳节”的祝福。

“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室兰工业大学都希望与河南理工大学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开展国际交流,特别是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为两国锻造优秀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对促进中日两国友好事业发挥积极作用。”日本室兰工业大学校长空闲良寿说。

“在疫情挑战下,我们一直在寻找不需出境就可开展跨文化交流的新模式,视频音乐会就是一种创造性的线上交流方式,能够在疫情期间继续学习和分享快乐。”加拿大湖首大学国际部副教务长詹姆斯•阿尔德里奇说,“湖首大学为能与河南理工大学交流互鉴感到荣幸和骄傲,音乐会的举办,明确地展示了两校友好合作的坚韧力量。”

“音乐会以美好祝福‘一线传’的方式带给大家共绘同心圆、共谋大发展的和谐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把握战略机遇、汇聚发展动能、携手并肩前行,积极开展更广泛、更深层的国际合作,努力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辉煌。”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说。

此次视频音乐会,是克服疫情阻碍、开展“互联网+中外人文交流”的创新尝试,是促进国际互通互鉴的努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性共鸣的重要体现。该视频音乐会是河南理工大学实施国际化人文交流软实力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对增进与海外友好高校和机构交流合作、推进该校国际化内涵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