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焦作中站区府城办事处北朱村第一书记杨明鑫

2021年02月10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磊 刘洋)2017年11月,焦作市中站区政府办杨明鑫被选派到府城办事处北朱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致力于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挖掘北朱村文化特色,发展优势文旅产业,成功打造北朱村文化名片,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多措并举,以就业助推脱贫攻坚。保障就业是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是可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杨明鑫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同周边企业沟通对接,努力为困难群众争取就业机会。目前,北朱村16-60岁普通劳动力共31人,有27人实现了在区内及区外务工,就业率达87%以上。同时,针对半劳动力群体就业困难等问题,杨明鑫积极协调企业,争取保洁岗位10个,确保困难群众不返贫、能致富。

凝心聚力,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提高治理水平,北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实施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村1496户共5129人划分为14个网格,村“三委”成员每人担任一个网格长,14个村民组长为副网格长,14个协理员为网格员。每个网格内的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治安综合管理、住房安全排查等方面的工作都能确保情况摸实、任务落实、责任压实。通过网格化管理,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杨明鑫和村“两委”干部先后安装路灯60盏,清理改造排污渠2.5万米,绿化树木6千余棵、清理建筑及生活垃圾1.2万余方;争取上级资金一千余万元,推进实施了全村的厕所改造工程。

因地制宜,以文旅产业打造乡村名片。北朱村是个传统村落,有着丰富的乡土文化底蕴。依托北朱村现有文化资源,杨明鑫和村“两委”梳理思路,经过实地调研和专家讨论,最终确定了通过发展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方案。自2018年以来,北朱村陆续举办了民俗文化节、万人饺子宴、农民丰收节、冰雪小镇等大型文旅活动,先后吸引各地游客20余万人,并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集中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干劲。围绕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杨明鑫积极与有关部门和中铁集团沟通协调,在北朱村启动了占地3000亩的龙翔湖、明清商业街等概念性规划项目,并积极融入焦作市国土空间规划和全市文旅发展的大局规划当中。项目启动后,北朱村将深化与中铁集团的全方位合作,全村的文旅产业将搭上“顺风车”,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巧借东风舒画卷,文旅联动更出彩。北朱村第一书记杨明鑫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广阔的天地里谱写出一曲共产党人的赞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