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鲁山县:深山老汉用树桩养土蜂年收入超7万元

2021年02月1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永安)“用这原始树桩当蜂箱既是就地取材,也能给蜜蜂造一个原生态的窝。”日前,鲁山县尧山镇桃林村大沟组村民张永林向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介绍着他的养蜂之道。

67岁的张永林和老伴一起在深山谷里养蜂多年,现在养有110箱。他家的房前屋后摆着很多别致的蜂箱,制作这些蜂箱需要掏空废弃的大树树桩,两端再用木板封挡。这个时节花源植物少,张永林割蜂糖时就专门留了一部分,用作蜜蜂当下的“口粮”。

由于蜂蜜品质地道、甜味浓郁,价格卖到每斤100元还供不应求。张永林有着高中文化程度,能和年轻人一样接受新生事物。前些年,他干过村民组组长,这些年因卖蜂蜜业务需要,他学会了用智能手机玩微信、转账收钱。对于一些回头客的单子,张永林背着蜂蜜下山,到镇区快递服务点进行邮寄,最远邮寄到香港、贵州等地。

张永林介绍,每年蜂糖产量少则500斤,多时1000斤,仅此一项收入就超过7万元。养蜂之余,他在山谷里种了数百棵山茱萸树,每年卖山茱萸能挣4000元。他还在山上散养了60余只柴鸡,柴鸡鸡蛋卖到一枚2元钱,常年订购的顾客依然不少。

靠着这些收入,张永林先后将两个儿子供到大学毕业。如今,两个儿子都在郑州创办了公司,儿媳也是大学生。逢年过节,儿子儿媳都带着孩子回来探望。张永林又在尧山镇镇区买了一套商品房,既能让儿孙们回来住,也为平时自己去镇区办事提供一个落脚点。

“看着我们身体很好,孩子们也都很支持我养蜂,其实最主要的是,我舍不得自己一手打造的生态名片。”张永林说出“生态名片”这个词时,游客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