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绿泼彩满目翠!叶县:高位谋划林业图谱 居民乐享绿色效益

2021年02月11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宁璐璐)“十三五”期间,叶县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以巩固林业生态县建设成果、创建生态旅游县、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以“一城、两带、三网、四区”为一体,布局现代林业发展,重点抓好平原农田林网、速生丰产林基地、经济林基地和重点生态省项目工程建设,促进了全县林业生产工作大提升、大跨越。

高位谋划林业图谱

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离不开科学规划。“十三五”期间,叶县进一步抬高视野、全域谋划、绘制图谱、奋力攻坚,按照《叶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以规划为引领,积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廊道绿化提质增效工程、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农田防护林工程等一系列工程,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林业既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又是生态安全的保障,更是生态文明的标志,担负着改善生态和林产品供给的双重使命,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纽带。”叶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晋明说。

居民乐享绿色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叶县共造林25.14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1.25%,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湿地面积稳定增加,林木蓄积量157.5万立方米,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林农来自林业的纯收入人均达到2000元。

其中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66170亩,“百千万”农田防护林工程25650亩,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4610亩,山区及平原沙漠营造林工程67050亩,特色经济林2790亩,林业工业原材料1860亩,森林抚育及改造17300亩,廊道建设、新增林果、四旁植绿共66000亩。

一条条“绿道”调节了气候、减少了污染、降低了风尘、美化了乡村,显著改善了生态环境,形成一条条生态长廊、景观长廊。

绿水青山留住春天

叶县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着力促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不但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而且留住了花香鸟鸣和绚丽春天。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建成国家森林乡村5个,省级森林乡村4个,市森林乡村5个。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城乡居民的绿色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叶县在推进植树造林、生态绿化建设的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科学规划,精心布局,强力发展林果业。辛店、保安、常村、夏李、邓李等乡镇,积极引导和帮助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推进以小杂果、黄金梨、优质桃、核桃等种植业,目前,已建成经济林园区44个,全县林果种植面积达13万余亩,大幅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进程,真正实现了林业的生态和效益“双丰收”。

据初步统计,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达到8亿元,林业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绿色愈加浓郁,荒山披上绿衣,道路系上绿带,城区装上绿芯,叶县的城乡“绿”出了新高度、新境界和新内涵。

万木竞秀尽峥嵘,绿涛碧波寄乡情。叶县林业发展以“敢教日月换新颜”的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完美收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今,一幅树绿、水秀、林茂的生态画卷正在古老的叶县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