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焦作马村区法院漫漫征途曾如此奋斗!

2021年02月13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一年,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履职尽责,忠诚担当。

这一年,该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943件,审结1718件;受理执行案件776 件,执结675件。

这一年,个人和集体受到区以上表彰25次,马村法院再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并已连续26年保持了这一荣誉。

审判质效

这一年,该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38件,审结235件,判处犯罪分子314人。审结诈骗、盗窃、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案件49件,依法维护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从快惩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145案145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通过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这一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742件,审结1670件。依法审理人民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遗产纠纷、邻里纠纷、交通事故、工伤保险等案件1172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这一年,该院受理行政案件7件,审结7件。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积极推行院领导担任审判长带头审理行政案件,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审判的公信度。

优化营商环境

这一年,该院依法审结商事合同案件1052件,平均审理周期58天;审结涉企案件644件,标的6859万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912件,防范金融风险;审理破产案件1件。2件涉企案件入选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营造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执行攻坚

这一年,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90件,执结770件,执行到位金额6411万元。其中,曝光失信人名单423人、限制高消费563人、集中搜查35次。通过综合运用信用惩戒措施,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信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大执行惩戒力度,集中开展“雷霆行动”、“凛冬突袭”等集中执行行动。加大执行宣传力度,通过微信、抖音、户外电子屏、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攻坚成效,通过邀请申请人参加执行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行动,邀请媒体记者拍摄执行过程等措施,全方位推动“阳光执行”,提升司法公信力。

扫黑除恶

这一年,该院共受理涉恶案件2件,判处犯罪分子13人。在审理涉恶案件中,坚持院领导带头审理,坚持把案件办成铁案。疫情期间,该院还采取灵活的审判方式,把法庭搬到看守所,集中高质量审结了17起刑事犯罪案件,涉及57名被告人和辩护人,受到了中院领导的肯定,做到了审判和防疫两不误。

平安建设

这一年,该院巩固“平安马村”创建成果,丰富平安建设内涵,着力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组织干警深入马村辖区的社区、村庄、企业等地,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项调查”工作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该院干警参加“四城联创”活动达300余人次。在国家检查验收全区“四城联创”工作期间,该院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警参与所包路段和社区的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这一年,该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分包的亮马村和谷堆后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增收,两村已脱贫13户55人,其余3户3人为政策兜底户,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果。

这一年,该院到校园、军营、广场、社区、厂矿村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及时为群众答疑释惑。同时我们也加强与区工商联联动机制,召开护航民企座谈会,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走访企业50余家,发放涉企法律宣传资料1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便民服务

这一年,该院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广“河南移动微法院”,群众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在线立案。疫情防控期间,该院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实施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共网上立案624件、网上开庭85件、对被执行人财产提起网络查控264件、执结案件105件、执行到位标的767万元,既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了智慧法院“指尖诉讼”的便利,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这一年,该院强化司法公开,上网文书1286篇,庭审直播296次。主动邀请各界群众、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260人次参观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让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

从严治院

这一年,该院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通过主题党课、专家授课、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纪律作风整顿月”、“抓公开、提素质、保公正、让人民群众满意”等活动,持续推动作风向好转变;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书促廉”互动等活动,引导干警从道德、纪律、法律、日常生活等方面汲取教训;完善“一线两庭三送”机制,推动警示教育往深处走。

接受监督

这一年,该院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与听证、见证执行、视察座谈,走访代表委员60人次,让代表近距离了解司法、监督司法,增强理解支持,提升监督实效。

审判、执行、调解、送达、走访、调研、送法、扶贫……

城里乡下、山间地头、街头巷尾、厂矿村落……

法院人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忙碌已成为一种习惯。变得是时间,不变的是对法治信仰的执着守护,流逝的是青春和汗水,留下的是群众的满意和信任,再见,酸甜苦辣沁满的2020,你好,充满朝气希望的2021。有我们在,正义就在。(刘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