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慕庄村耕读文化馆 让村民新年有了新去处

2021年02月18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艳)没有节日鞭炮喧闹的温县武德镇慕庄村安安静静地送走了2020年,春节期间,游人突然多了起来,热闹了起来,村民们都在兴奋地谈论一个新去处——慕庄村耕读文化馆。

据介绍,慕庄村耕读文化馆坐落于慕庄村党建综合体的正南方,包含村史馆、家风馆、九思堂三个部分,由清朝建筑改造而成。

在慕庄村耕读文化馆,村史馆,不仅记录了慕庄村70多年来的重大变迁、村情风貌,还展示了慕氏族谱、农耕文化,最亮眼的就是慕庄村革命烈士和抗战人物了。到这里驻足的来客,瞻仰红色文化,追忆革命岁月,享受了一场视觉和精神盛宴。这里的村干部介绍说,“革命先辈在战争年代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家风馆,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该馆通过悬挂介绍家风家训建设的重要论述,好家风和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人物的主要事迹以及有着1600余年的历史的“慕容家族祖训”,彰显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九思堂里座无虚席。青少年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练习书法。这里最醒目的内容“君子有九思”,已然成为村里的道德讲堂。在慕庄村的乡贤名人的记载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慕家三兄弟”,他们中有的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特殊津贴,有的是博士、硕士双学位,有的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因此,“慕家三兄弟”成为了新一代人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据了解,为了建设慕庄村耕读文化馆,该村老一辈人主动捐出老物件,提供资料信息,能人志士出谋划策,义务帮忙。文化馆就像是一个大磁场把群众们凝聚在一起,成为了全村人的精神家园。村民来到这里,看看自己经历过的童年、生活过的环境、使用过的农具,再和亲朋邻里拉拉家常,距离近了,心更暖了。

据悉,慕庄村耕读文化馆已成为记录该村历史、传承文化的“纪念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它也将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