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校教授迷上新电商 拼购下单置办年夜饭

2021年02月19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芹菜、甜糯玉米、鸡翅、榴莲酥……打开高雪琴的购物清单,满满当当的三页屏幕里,她采购了这个春节全家老小的年货,包括各种蔬菜、水果、饮料和电器。“这些都是我在拼多多上买的年货,虽然买得挺多,但很划算。”

就地过年新花样,网上买年货“又好又快还实惠”

高雪琴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一名教授,从事教育行业已有15个年头。与往年不同,这个春节,她跟丈夫、孩子选择留在郑州过年,如她所说,今年的年夜饭及家里的年货,全部购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

“2016年,我第一次接触拼多多。当时在平台上买了一个挂烫机,但实物不符合我的要求,自那以后,就没再用过了。”高雪琴向记者表示,近几年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用拼多多,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一边说着,高雪琴又打开了家里的冰柜,“这是今年春节在拼多多上买的虾仁、小黄鱼、炸奶块、小汤圆,这不,灶台上还放着前些天到货的甜糯玉米,家里人都说口感可以,和超市的没区别。” 

像高雪琴这样在电商平台上置办年货的用户不在少数。1月20日,在商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为期30天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拉开帷幕,掀起一股消费热潮。

“网上‘年货节’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除了各种优惠福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年味十足。”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介绍,活动推出凸显传统节日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比如在网上打造年味十足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联动中华老字号等优质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服务;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

年货商品较去年同增183%,拼多多推30亿红包“春节不打烊”

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网上送年礼,线上买年味”成为辛丑牛年春节的主流方式。拼多多数据显示,2月以来,平台“春节不打烊”年货商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83%。其中,以地方特产、水果生鲜、肉禽蛋类为代表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同比增幅达225%。

2月10日至16日(农历二十九至大年初五),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订单量占比涨幅明显,各地特色的家乡年味成增幅最快的品类。这其中,异地订单的比例大幅攀升,不少年货是由父母拼单,寄给在城市过年的儿女。

在“网上送年礼”的带动下,发往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的订单中,高客单价商品占比较去年明显提升,零食大礼包、数码产品、智慧家电的涨幅最为明显。

受“就地过年”相关消费的影响,家庭清洁、厨房厨具的订单量也大幅攀升。2月以来,拼多多家清用品的涨幅达303%,其中很多年轻人是首次下单家庭清洁相关的商品。厨房厨具方面,包括“包饺子神器”“肉丸神器”、家用酒酿机等在内的新式厨具销量大幅增长,其中“包饺子神器”的订单量涨幅超过400%。此外,保温菜罩、蔬菜置物架等相关家具类商品的订单量涨幅也超过了100%。

为了充分满足春节期间平台7.3亿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今年以来,拼多多于全网率先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活动,并联合各大物流公司,为全国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商品和物流服务。此外,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还与一千多个农产区合作,全力保障消费者节日期间的“米袋子”、“菜篮子”需求。其间,平台还不断加大对于“春节不打烊”相关商品的补贴力度。截至目前,平台年货商品的直接补贴已经超过30亿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