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春光好 不误农耕时:罗山县积极开展春耕备播工作

2021年02月19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丁环环 杨军)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为扎实做好2021年春季农业生产,2月16日上午,信阳市罗山县农机人员已奔赴基层,积极开展春耕备播工作。

来到罗山县周党镇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暖暖的春风吹过的气息,像滤过一样清新,院内池塘乏着日光的暖色,一群鸭子愉快地戏水,田坡缓缓,房影绰绰,立春了,油菜花开着金黄色的花朵,农民也开始忙碌着。

该合作社理事长包乃勇正筹划着春耕备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库房堆成小山一样的基质营养土,三台育秧流水线正静静地一字排开,“我这育秧流水线经过改良,采用传送带从上送料,省时、省力、省种,原先每台每小时育秧500-600盘,现可育秧800盘,三台同时开工,每小时2400盘秧,多亏了‘家里人’的技术指导呀,帮了我一大忙。”包乃勇兴奋地介绍说。农民进课堂,专家下田间,把课堂更多设在田间地头,让农户根据生产需求学技术,有效破解农机推广服务难题,农机人员利用农面直通车信息平台,在线上线下传授农机农艺新技术,农机技术人员也成了农户“家里人”。合作社为农机技术人员在合作社配备了办公室,方便技术指导。

 随着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谁来种田”的难题也更加突出,当天南阳市官庄工区官庄镇镇长祁亚洲一行也风尘仆仆从南阳赶来,计划流转本镇6000余亩土地让包乃勇全程耕作,一行人在包乃勇的带领下饶有兴趣参观了合作社,36台粮食烘干机组随时待命,堆积如山的各种肥料,十多台乘坐式高性能插秧机整齐摆放在育秧大棚,祁亚洲一行一边走,一边问,一边看,连连说我们把6000亩土地交给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包乃勇全程托管,我们放心,肯定来年有个好收成。                            

当前,高标准化农田改造,丘陵山坡地机改,旱田变水田等推广,机械规模化作业条件正逐渐改善,让农户会种地变成“慧”种地,各种智能化新机具在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都有,过去那些单打独斗的小农机户,缺门少类的机械设备,耕种收不能全程机械化,服务供给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生产了,罗山县农机部门及时开通多家农机直通车信息平台,让农户闲置的农机动起来,农机找活干,农户有钱赚,通过信息平台,业务扩展到了南阳地区。

目前,该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展了业务,增加机手和自己的收入,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机科技水平提高,破解了一家一户怎么种地难题,实现了全程精准、高效、便捷的“耕种管收”一体化管理服务,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提档升级,为广大农户和土地规模经营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综合农事服务带个好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