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绿色过春节 罗山县倡导绿色生活

2021年02月20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丁环环)“最让我感动的是80多岁的赵阿姨,她每周都捐来已经洗净收集好的牛奶盒近200个……”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信阳市罗山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马国芳激动地对全体人员介绍道。2月16日,罗山县第一实验小学联合罗山县生态保护协会在学校举办了“小手拉大手  绿色过春节”活动,该县环保局、教体局和部分师生以及环保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2020年度“环保小卫士”、“优秀环保志愿者”。该校三(5)班学生赵梦琪在老师的带领下,三年来收集了2000多个牛奶盒,她不仅把自己家里牛奶盒回收,还通知亲戚朋友把牛奶盒留给自己,去餐馆吃饭、在马路上看见有牛奶盒都会当宝贝一样捡起来,洗净、晒干、码齐、捆好,交给老师。

该校校长严国贤在致辞中表示:“从2017年开始,罗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就已经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绿色生活理念的宣传,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开展各种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废弃牛奶盒清洗回收再利用活动中,我校就有将近70位教师,2000多位学生参与其中,同时也带领了1000多个家庭共同参与。在回收废弃牛奶盒的过程中,很多学生了解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很多学生改变了自己随意丢弃垃圾的习惯,同时,这项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宣传环保知识,也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养成了持之以恒的好习惯!”

据悉,罗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已收集近600公斤牛奶盒返回工厂,大约可以造纸312公斤,回收塑料90公斤、提炼铝粉30公斤。在罗山县环保局和生态保护协会的共同号召下,该校率先在二、三年级开展牛奶盒回收活动,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三年来,1000多个学生参与了牛奶盒回收行动,累计回收了近600公斤、6万多个牛奶盒,在提高学生环保素质和动手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外界的关注和好评。2019年12月,著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把该校列入支持对象,开展校园牛奶盒回收示范项目的合作,提供牛奶盒回收相关的科普教学资料,支持该校开展牛奶盒回收活动。

要解决垃圾问题,根本办法是教育公众少产生垃圾,更要想办法回收再利用。在罗山第一实验小学,解决垃圾问题有了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效果,近而推动全社会开始绿色生活。

以小见大,在周围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没有建立完善之前,群众同样可以通过在家庭简朴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把湿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和堆肥,部分低值可回收物,如牛奶盒、口腔护理包装、旧衣物、快递包装等回收,减少垃圾,建立一座座看不见的垃圾处理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