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过大年 剪纸艺术带你感受浓浓年味儿

2021年02月23日15:23

来源:大河网

传承人年亚宁(右三)讲解折纸方法 于媛媛 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白俊杰 于媛媛)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郑州市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村民展示剪纸作品 于媛媛 摄

2月22日,中牟县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年亚宁在韩寺镇姚家村家中举行“喜迎新年剪纸传承教学”活动。院子里的小桌上摆满了各种剪纸的材料和工具,年亚宁带领村民从最基本的剪纸技法做起,一丝不苟地折叠、勾画、剪裁,大家学得认真、仔细,活动现场一派热闹和喜庆景象。

村民们围坐桌边,一边讨论着剪纸的技巧方法,一边动手实践,鲜艳的红纸在他们手中轻盈地翻转,不一会儿,一张张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品便诞生。年亚宁说:“村民们闲暇之余会来学习剪纸,自己没事的时候也喜欢观察生活、构思剪裁,在生活实践中提升剪纸技艺。”   

传承人年亚宁作品《金牛贺岁 梅花迎春》 于媛媛 摄

一张小小的剪纸,剪出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体现了大家庭的温馨与友爱,映射出群众对新年的祝福与期盼,表现了人们发现美创造美的乐活态度,更代表着传统民俗文化在当下社会的价值与重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