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汜水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021年02月23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陈卓 文/图)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荥阳市汜水镇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构筑社会消防工作网络,有力地推动了全镇消防工作的全面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该镇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成立以该镇党委书记赵红星、镇长李春梅为组长,镇党政副职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兼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也相应地成立消防安全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制。通过与各村、社区和各企事业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把消防安全列入各村、各单位年终考核等方式,把消防安全工作任务层层分解。

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在实际工作中,将消防工作纳入日常性工作内容加强宣传教育,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把消防宣传教育融入到“平安汜水”创建工作之中;在镇主要街道、路口设置消防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横幅、户外液晶屏、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手段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

注重消防投入,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汜水镇党委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消防资金拨付使用。建设消防专用站所,购置消防车、消防风机、消防铁锹等一批消防物资设备。同时,在镇政府购置2台消防车辆的基础上,要求全镇14个行政村成立专用消防工作室,配备消防车、灭火器、消防桶、毛巾、铁锹等消防物资。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消防车辆16辆,各种消防设施不断更新和完善,防御扑救火灾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结合镇情,充分发挥镇村联动优势。

购置消防装备之前,充分考虑汜水镇所处丘陵地带,山路多、岭地多、道路狭窄等特点。由镇政府和地块平整开阔、集体经济发达的南屯村购置大型消防车辆,其他山地较多的行政村购置机动性、通行性更强的三轮消防车辆。镇应急办、各包村部门不定期抽查消防车辆和灭火器材性能状况。必要时,由镇应急办统一调配消防车辆和器材,做到“一方需要、四方支援”,最大限度发挥装备器材优势,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开展检查整治,努力降低消防安全事故

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消防检查。每季度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全镇企业和营业场所进行专业消防检查和指导,对检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登记造册、下达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主动与荥阳市消防大队对接,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安排,积极作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专项检查,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冬春火灾防控,元旦春节期间消防安全专项排查等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活动,及时发现各种火灾隐患。镇应急办在平时工作中对各种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一旦发现未按要求整改等情况,立即约谈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并从严从重处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