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驻村第一书记曹其龙:驻村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21年02月24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6月,怀着回到农村去、为家乡做贡献的赤诚之心,桐柏县交通运输局安全法制股股长曹其龙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的号令,主动请缨,回到距离县城近40公里的老家——新集乡新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曹其龙是追梦人,更是筑梦者,他踏踏实实驻村,完成了从机关到农村的角色转变,成长为一名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实际工作中,他不断摸索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抓党建、促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把新集村建成了一个产业发展、就业增加,基础稳定的“先进村”,本人先后被评为南阳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建章立制 严抓队伍

曹其龙所驻的新集村是新集乡人民政府所在地,自然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有党员59名,村三委班子8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曹其龙驻村后,制定或完善了《新集村村规民约》、《新集村委班子分工方案》,《新集村扶贫工作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成立了《新集村民调解委员会》、《新集村道德理事会》、《新集村协商委员会》等有针对性的工作小组,组织选拔出村级后备干部3名,确保村干部有储备、能接续。曹其龙经历了两次村委换届选举,均实现了村委班子的平稳过渡,其中2021年新当选的村支书就是曹其龙驻村后选拔的村级后备干部之一,经过曹其龙努力争取,为新集村争取大学生公益岗一名,同时选拔出35岁以下村干部一名,选优、配齐、配强了村级队伍。

在实际工作中,曹其龙注重带领村委干部在工作中锤炼队伍,通过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班子整体学风浓厚,尤其是对扶贫政策知识的掌握全面细致,并熟练应用到日常工作中,遇到复杂的问题,他带领村委干部入户宣讲政策,把工作会开到田间地头。曹其龙刚驻村时新集村委干部基本上不会用微信,现在均能够使用微信办公,并建立了相关“工作群”。

 2020年1月3日新集村新一届支委成员选举刘付乐为新任村支部书记,刘付乐就是曹其龙驻村后选拔的村级后备干部之一,是一位转业军人,在部队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退役后发展养殖牛60余头,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委班子中,为新集村增加了年轻有干劲的新生力量。新集村委班子凝聚力和团结干事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大大加强,各项工作推进平稳有序,发展有力。

用心帮扶 亲民爱民

曹其龙意识到:群众要想长期致富增收,必须得有一到二项特色产业做支撑。他从抓产业入手,带领全村群众因地制宜的发展养殖小龙虾、种中草药、种朱砂红桃等种植养殖项目2000余亩,发展养牛、养羊等存栏1000余头,引进资金100万元,建设小型制衣厂一座,引进“百草堂”艾产品公司建设艾叶种植基地一个,解决了土地流转、增加就业等难题,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实现了产业发展、就业增加。

魏庄组的魏广生34岁,母亲患有长期慢性病需要人照顾,因为家徒四壁,生活拮据成为至今单身一人,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他经过多方考察了解,结合实际,协助魏广生申请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种羊40余只,在村边的荒坡上建起了羊圈,走上了养殖之路,但养羊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养殖初期出现了种羊死亡的情况,辛勤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让魏广生很是焦急,养殖积极性严重受挫。曹其龙知道后,第一时间为其联系到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并解决问题,得以及时止损并逐步熟练掌握了防疫技巧,养殖规模逐渐扩大,从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存栏羊300余只,年获收益5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羊专家”,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但被评选为该村“最美奋斗人”, 还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赢得了来自城郊乡的漂亮姑娘褚新娟的芳心,两人于2020年6月份喜结连理,生活甜蜜。

为了提高群众的致富能力,曹其龙积极邀请上级电商部门举行多次“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培训暨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现场的老师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群众阐述了电商的意义、作用、基本的操作方法等,新集村白黄瓜种植大户、烙画艺人等纷纷表示愿意积极探索电商渠道销售的方式增加收入,曹其龙勉励群众“不但要装满口袋,还要充实脑袋”,号召大家“拿得起锄头,也要拿得起鼠标”既要发展产业,还会与时俱进通过电商销售,2020年新集村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朱砂红桃等农产品1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

群众需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集村大庄组群众饮水困难,曹其龙多方争取,为群众打深机井一眼。新集村群众感激地说:“这口便民井多亏了曹书记!”他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申报了交通、水利、照明、排污等项目,实施安装路灯近百盏,获批小型水库修建项目一个,通过积极沟通协调,修通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南庄组至魏庄组道路。为改善人居环境,他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大型垃圾箱21个,小型垃圾桶300个,大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新建村级卫生室一所,方便了村民就医。

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工作,曹其龙更是入细入微,用温暖的话语,耐心的解释来滋润群众的心田,在贫困户的识别与退出、低保五保的申报等方面群众认可度高,与村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上下同欲者胜,通过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和其自身的不断努力,新集村贫困户现已全部实现脱贫。

“驻村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自小在新集村长大,村子就是我的家!”曹其龙说,多年的驻村工作和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的一草一木已融入了生命中,只要组织有需要,他会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继续留在家乡当好乡亲们的“服务员”。(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