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项目《西瓜栽培技艺》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4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乍暖,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去,广大瓜农已经开始购置瓜苗,为大棚西瓜种植做足准备工作,为新的一年经济收入忙碌起来。为切实抓好“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助推乡村振兴,2月23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非遗中心工作人员来到韩寺镇大洪村瓜苗培育大棚,实地查看非遗项目《西瓜栽培技艺》在该村的培育情况。

大棚前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购买瓜苗的瓜农,他们有的来自本县其他乡镇,也有的来自外县市。瓜棚内,市级非遗项目《西瓜栽培技艺 》传承人田金相正在忙碌着为瓜农选择优质瓜苗。

“专家是你们这里的,就让给俺吧,俺五点就来了!”这是来自开封张湾村的瓜农赵革新与中牟县韩寺镇瓦灰郭村民为西瓜苗争执。眼看两人互不相让,经田金相协调把4千多棵“农田2k”瓜苗让给了开封的瓜农。随后田金相又从其它大棚调了20袋“农田5号”瓜种交给另一位瓜农,并随车到张湾村现场指导西瓜栽培技术。

据了解,2019年2月,《西瓜栽培技艺》被确定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年12月,田金相被公布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中牟县,一代代瓜农在种植实践中,传承着传统的栽培方式,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栽培技术。西瓜栽培技艺有利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瓜农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特点和自然条件进行种植,因地制宜推广种植西瓜和特色瓜种。通过科学种植方式提高西瓜的面积和产值、增加瓜农收入,最终使瓜农通过栽培西瓜长期受益。

田金相在日常的种植过程中不断创新,为扩大传承、造福民众,他在传承的基础上,加强科研,不断推出新品种。先后培育出墨玉1号、墨玉2号、农田12号(无籽)等品种,其中农田L600、农田L2k、农田黄清香(牛奶西瓜)等品种被国家农业部门批准认定推广。西瓜良种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的江苏、浙江、陕西、山西、河南等省份。

据悉,田金相为了更好地使西瓜栽培得到传承发展,近年来在韩寺镇、官渡镇、姚家镇建立了4个大型育苗基地,22个中小型育苗基地,满足了县域及周边地区的西瓜种植。为扩大种植规模,还成立了中牟县农田人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以万邦、韩寺、大洪、姚家为中心的30个经纪人团队,实施供产销一条龙,增加瓜农收入,深受省内外广大瓜农的好评,为乡村经济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武金科 张喜亮 张鹏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