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罐着火!莫急,看信阳消防“蓝朋友”怎样正确处置

2021年02月25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张琦 温如)2月24日18时18分,信阳市浉河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312国道和孝营附近一居民家中煤气罐着火,请求处置。浉河大队指导员王超带领12名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煤气罐已经被男主人放倒地上,火焰从煤气罐阀门出气管接口处呈喷射燃烧,并伴随嘶嘶嘶嘶的响声。吓得男户主不时惊叫,喊着:“要炸了,要炸了!”

户主的惊叫并没有影响指挥员王超对火势的判断,他果断命令战斗员陈飞翔用打湿的被子对着火煤气罐进行覆盖压实。接到命令后,陈飞翔迅速用打湿的棉被将着火煤气罐全部覆盖,瞬间将火扑灭,并将阀门关紧,然后将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点自然冷却。

火情处置妥当后,该住户介绍,晚上准备晚饭时由于管道漏气,导致塑料软管着火,男主人惊慌之下,将煤气罐放倒地上,导致火势失控,于是引发火情。信阳市浉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蓝朋友”也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火情不要惊慌,在辨明火情的方向和大小后,应实用在场的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第一时间灭火,力争将火情控制在初级阶段,然后及时通知消防人员进行更进一步的专业处理。在遇到家中煤气罐失火时,应尽快拨打电话报警,并及时疏散屋内人群。如果煤气罐受热时间较短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罐阀门,并及时切断电源,如果受热时间较长,不要马上关闭阀门或使用冷水浇灭,以免引起爆炸。切不可将着火的煤气罐倒在地上,一时不慎把气瓶碰倒,要及时把它竖起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