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见绿 出门观水 活在园中:淮滨高颜值 市民好心情

2021年02月25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林彬)近年来,淮滨县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力度,加快城区游园、公厕、“走读淮河”项目建设,建好的游园、公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淮河大道淮河花园小区附近的小游园内,随处可见正在锻炼、散步的市民。这片面积约为8亩的小游园配备了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游道、小广场、廊亭等园林设施一应俱全。家住淮河花园三期的李豪最近生活有了新变化,以往送完孙子上学,他只能回到家中拿起遥控器看电视打发时间。如今家门口建了小游园,他习惯在每个清晨和一众“拳友”打打太极、话话家常,生活有滋有味。

原本闲置的街边荒地经过精心设计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市民们交口称赞的小游园,这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点规划之一。自项目建设实施以来,该县按照城区整体规划建设方案,因地制宜对城区内闲置的微小地块进行整修,聘请苏州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按照居民出行的标准,建设了一批小游园。设计单位根据每个场地的特色、意境,结合淮滨当地文化,建成了清思园、雅意园、濯缨园等“淮滨十二景”,构建了公共绿地10分钟服务圈,让市民出门便可“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随着小游园的逐步建成,从前的荒地变成绿地,从前的垃圾场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入户花园,一个个小游园正用满园的绿意“诉说”着民生大幸福。

如果说小游园的出现激活了淮滨县城市建设的一池春水,那么以淮河文化为背景、匡算投资5.6亿元、占地4620亩的大游园——“走读淮河”项目,更是翻开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崭新一页。该项目将淮河两岸10个地级市著名的自然景观、历史建筑以微缩重建或借名另建的手法,按照从汉到清、从源头到入海口的顺序将千里淮河一并浓缩到淮滨。

“建成后的‘走读淮河’将东湖、西湖和新开挖的天镜湖连成一片,未来这里将打造一条集文化展示与体验、旅游休闲与观光于一体的综合生态旅游线路,让游客‘一日便可走遍淮河’!”县淮河文化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任鹏说。

各类游园提高了城市的“颜值”,也勾画出了淮滨县“水景生态园林城市”的蓝图。除此之外,该县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近年来,淮滨县始终把建好管好公共厕所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民生实事来抓,按照“改造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公厕惠民工程。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城区公厕设施功能日趋完善,内部管理日臻规范,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如今,行走在淮滨城区,可谓“路在景中延,人在绿中行”。 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灰白相间和绿水相映的魅力风景,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在“高颜值”城市中得到满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