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文明墙”彰显文明新风尚

2021年02月25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冠培

2月25日上午,走进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的文化广场,一幅幅精美的漫画映入眼帘,漫画上戴着口罩的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举着“光盘”的小朋友,吸引着过往的村民驻足观看。“这墙上的漫画都很直观、很形象,很多乡亲都在照着漫画上的样子做。”曹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军伟说。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文明建设,近年来,湛河区充分发挥文明墙传播文明,弘扬正能量宣传,重点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文明墙,使曾经影响村庄环境的“断壁残垣”变成传播文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因村制宜,一村一特色。在充分考量人文社会环境、群众聚集区域等因素的基础上,湛河区将文明墙规划在各村落。以探索和挖掘文化底蕴、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出发点,按照重点突出、适度宽泛、因村制宜、凸显特色的原则精心规划设计。结合地方文化传承,在该区曹镇乡银王村绘有金谷丰收等各种特色农作物为主题图案的文明墙。

因墙制宜,一墙一风景。因墙制宜,结合村庄的整体规划、自然环境、人流量等因素,精心设计内容和载体,注重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将文明墙建设在村庄入口处或主干道等显眼位置,并使之与景观和环境相协调。文明墙的设计力求在呈现先进文化、文明新风等共性的基础上,体现个性特质,其中有言简意赅的标语、朗朗上口的歌谣、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有村民绿色庭院、榜样人物的照片,有反映法规政策的卡通画、漫画,美化环境的山水画等。赏心悦目的文明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教育。

因时制宜,一时一主题。文明墙围绕廉政建设、文明礼仪、清洁家园等多个主题设计,突出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根据各个时期的主题活动及时更新文明墙内容,使其成为助推文明乡风的新载体。在北渡街道油坊头村绘制了有关“孝道”方面的文明墙。在“讲文明、树新风”“爱我家园、美化环境”等主题活动中,文明墙发挥了积极的宣传引导作用。村民们以文明墙上的内容为标准,积极倡导践行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文明创建各项活动之中,在广泛参与中实现自身道德素养的新提升。

据了解,湛河区目前68个行政村共有200余面文明墙,受益群众达到10万余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