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一位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2021年02月25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岚莹

2月25日上午,走进景色优美的叶县叶邑镇樊庄村,村口醒目的“革命老区”樊庄村映入眼帘,“双拥路”“团结路”“为民路”“振兴路”“家园路”干净整洁,充满着红色魅力的村容村貌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我们要以革命老区精神文化氛围为主题,开展二期村建工程,打造一个以休闲娱乐、主题宣传为主的游园。”在该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宋胜涛正在给村两委召开“乡村振兴”动员会议。

33岁的宋胜涛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前,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通过参加县直局委和乡镇机关优秀干部遴选,于2020年10月3日到该村任职。

到村任职的第一天,宋胜涛便在村里租了一所民房,吃住都在这里。到任伊始,他便开始抓党建、强基础,采取内抓思想教育、严明纪律问责等手段,快速凝聚起村“两委”队伍力量。并推行“支部共建促提升 携手共进奔繁荣”理念,开展支部联合共建、资源共享,促进整村全领域建设。此外,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在村室组织党员、先锋队人员观看先进党支部建设事例、先进共产党员事迹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

“宋书记真是个好书记,来了之后,不但我们党员群众的心更加凝聚,环境也变好了。”该村党员罗发清说。

樊庄村是革命老村。为把革命老区资源有机利用,打造魅力樊庄,宋胜涛带领党员群众从整治人居环境开始,绿化、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栽种绿化树200余棵,铺设道牙300余米,将原本“光秃秃”的村边乡道改造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观。

如今,废弃井房变成了综合值班室、游园正在建设、“樊庄村史馆”正在谋划……一个“魅力樊庄”正在逐步呈现,村民们看着村里的改变,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想要带领村民致富,产业是关键。在做好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宋胜涛带领村“两委”到陕西种植基地进行调研,通过不断考察和学习,决定发展种植业。他与平顶山谷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依托现有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作为生产线,一期流转土地100亩,用于种植金丝黄菊、红油香椿树、柿子树等,集工生产销售,深加工为一体,预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万余元。

“我们将依托区域优势,发展红色资源,打造魅力樊庄。并采用企业订单式多维度发展,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宋胜涛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