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9个乡镇30余个旅游景点:S205省道让您一路看尽红城新县之美

2021年02月25日1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聂建武 王丽君)早春时节,一辆崭新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在省道205上蜿蜒而行,绿色的车身点缀山林林海,一路野樱烂漫盛放,载着游客领略如诗如画的乡村蝶变,品味浓浓乡愁。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高效便捷的交通网,乡愁依依的古村落,让来自武汉的退休老教师张向志连连惊叹:“交通方便、民风淳朴,一路都是故事,新县九镇十八湾名不虚传!”

张老不住点赞的S205线是新县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最好缩影。从红廉文化园到十里枫杨湿地,从红色旧址群到创客小镇田铺大塆,这条2020年贯通的交通“大动脉”连接9个乡镇30余个旅游景点。驱车而行,游客一路看尽红绿古,于青山绿水间体味醉美红城的独特魅力。

打造畅美交通,加力全域旅游,赋能脱贫攻坚。2014年以来,新县全力推进“交通旅游”融合,投资8.2亿元新建农村公路1065公里,所有A级景区干线公路达到二级水平,重点推出3条精品城乡旅游公交线路。一条条公路宛如丝带,将九镇十八湾“串珠成链”,自驾游、露营游等旅游新业态趁势而起、井喷发展。2020年,新县全年共接待游客92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3亿元,全县84%的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

不单单如此,新县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新购置95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投入城乡客运,开通10条城乡公交线路,开辟23条通村一元公交线路,全力打造全域公交,“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路好了,观念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看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接踵而至,香山湖管理区水塝村贫困户韩艳霞心思活络起来,就在香山湖旅游公路旁,她将自家小院改造一番,开起了农家乐。简单温馨的布置,细致周到的服务,原生态的农家风味,让农家乐的口碑越来越好。“现在一年能挣小十万呢!没有这条旅游路,我们这山旮旯咋能脱贫奔小康哦!”刚刚送走客人的韩艳霞,脸上难掩喜悦。

而今,这一条条乡村公路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路”。早在2017年,新县76个贫困村率先实现公路全覆盖,9876户39187名像韩艳霞一样的贫困群众直接从中受益。

随着乡村交通越来越便捷,受惠的不仅仅是贫困群众,也为旅游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契机。在八里畈镇七龙山村福华农业生态科技园,盘旋于山间的水泥公路像一条银蛇,在生态采摘园区蜿蜒而行,宽阔的循环公路一头连着千年古村落丁李湾,一头连着“梦里老家”西河湾。

“看完古村落的自驾游客直接就能把车开进园区,呼吸清新空气,体验生态采摘,这条路让我们园区的人气更旺了。”谈起园区发展现状,负责人刘恩华笑得合不拢嘴。不止如此,借助交通物流融合新模式,园区种植的桑葚、樱桃、黄桃等农产品也通过这条公路输送至省内外各地。2020年,七龙山村入选新县“百村传承、百村振兴”示范村,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徜徉新县这片红色热土,我们惊喜地发现,一条条路就像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带活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目前,这里正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打造“四好农村路”,提升域外联通、域内便捷的旅游交通体系,实现路路有景廊、处处皆风景,让更多群众在全域旅游中致富增收,让“两个更好”的殷切嘱托在老区大地开花结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