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农业强镇助推高质量脱贫

2021年02月26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南阳市唯一被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镇,西峡县西坪镇充分发挥农业强镇带动优势,以香菇种植产业为支撑,增加贫困户自主发展袋料香菇产业的信心核动力。

作为农业强镇,西坪镇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为实施主体,主要新建了年产1000万袋标准化制棒厂、100万袋标准化生产基地及信息化平台和7000吨储藏保鲜库及交易流通设施。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西坪镇党委政府通过大力引导、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香菇产业来增加收入。2019年该镇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袋料香菇90余万袋,人均可增收2500元左右,特别是在牧牛岭易地搬迁安置区,该镇党委政府投资360万,建成了占地80亩可容纳50万袋的标准化袋料香菇基地,为44户137人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提供了保障,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

为了保证产业效益,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西坪镇多次组织相关专家、种植大户,深入到产业户家中实地查看,手把手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西坪镇组织大型专题讲座7场,现场专业培训12次,专家工作队下村上门服务50余次,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培训和专家指导,全镇袋料香菇产业今夏可减少损失10万余袋,为群众增收30多万元。

下一步,西坪镇党委政府将充分发挥农业强镇的优势,进一步创新机制,以产业全面深入融合发展为路径,探索利益联结新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确保全年高质量脱贫。(郭克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