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大黄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03月01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柳真真 王建宏)“我每天在公园散步的时候,就愿意看这些图文并荗的法律法规知识,现在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能用这些知识来讲道理了。”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村民文守亚说。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大黄村获得此项荣誉称号。

2月28日,记者走进大黄村,村内法治宣传栏、宣传墙、微公园里,采用图片、文字等形式,围绕党的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相关惠农政策等内容,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宣传栏上,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也清晰明了。

“村民各项福利、村委会所有大小事项,我们都依治合理的公开。村广播站、图书角也为大家提供了尊法、学法场所。”赵庄镇副镇长张子赟说。

近年来,宝丰县大黄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成立“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和分工,并结合村情制定村民公约,建立和完善了组织机构,通过知识问答、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重点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惠农政策。

村里聘请了法律顾问,和村干部、乡贤、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组成村法治调解委员会,每年至少4次集中学法,做好法治调解服务,并充分利用“智慧党建”融平台的“掌上红鹰”视频电话终端,向群众宣讲各类法律知识。

“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让村民有了依法维权的意识,我们还定期在全村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户’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宣传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张子赟说。

通过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大黄村的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村庄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