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蓝莓大棚与贫困村“结亲戚”

2021年03月01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崔高阳 郭营战)2月25日上午,初春的一场雪让原野白茫茫一片,在汝州市温泉镇连圪垱村北侧,一排排天蓝色的温室大棚格外亮眼。“你看,大棚里的温度高,培育的苗子都长出花骨朵了。”河南中农富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全堂带着家人和工人们正在温热的大棚里摆弄着蓝莓苗。

路全堂是河北邯郸人,为了找到适合蓝莓种植的“风水宝地”,2015年,路全堂用半年时间跑遍了五六个省份,才找到了位于汝州市温泉镇邓禹村这片适合蓝莓种植的土地。2016年秋冬季节,路全堂流转当地土地110亩,种植了高端水果蓝莓;2018年蓝莓挂果后,效益逐年攀升,目前每亩收益达到1万元以上;2019年,汝州市扶贫办与路全堂协商,利用市场前景看好的蓝莓建立蓝莓扶贫产业基地,经过对邓禹村附近村耕地土壤酸性测量,基地最终选址在连圪垱村北侧。

据悉,该扶贫基地由汝州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75万元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后,63座蓝莓种植大棚生产效益与该市63个贫困村“结亲戚”,前三年每年由河南中农富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给每个村分红5500元,第4~6年每个大棚每年分红7500元,第7~10年增至9000元,受益的脱贫户达到4779户17878人。该扶贫基地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不仅实现了耕地的良性流转,而且每年给当地村民带来5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

在盆栽蓝莓种植大棚里,记者看到在黑色的可降解塑料盆内一株株蓝莓正在发芽,每个大盆的土壤里都插着4个青色的小夹子,连接着4根黑色的管线,通往地上长长的黑色管道。“这是从山东引进的国内最先进的自动水肥一体机‘滴箭’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利用手机上的APP软件一键遥控整个基地蓝莓的浇水施肥,在手机上输入指令,可以精准到每株蓝莓每小时的滴水量,施肥可以精准到每小时以克计算,既节省了人力,又达到精准管理。蓝莓需要浇水施肥时,在手机上设施数据后再设置时间就可以了。”看到记者的疑惑,路全堂笑着介绍说。

新科技给蓝莓扶贫基地注入新活力,目前基地内种植的蓝莓长势喜人,部分大棚今年即可挂果。“等基地内全部的蓝莓进入盛果期后,每天采摘的用工量不低于200人,同时我们还将举办赏花节、采摘节等乡村旅游项目,助推温泉镇文旅产业发展。”对蓝莓基地的发展前景,路全堂信心满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