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温县温泉街道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样板

2021年03月02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宝琴)近年来,温县温泉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为路径,强班子,建红色阵地,兴文化教育,办富民产业,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初步探索出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温泉路径。

打造一条“示范带” 推动生态更宜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温泉街道站在党建统领的高度,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农村党建综合体为载体,全力打造集教育、文化、服务、娱乐为一体的党建示范带,辐射带动附近村庄生态宜居再升级。该街道在高质量建设农村党建综合体,投资600多万元修道路、铺管道、建党建公园、美化亮化村庄基础上,以辖区各村位置坐标为基础,依托“四好公路”、“环城水系”风景带,统筹谋划、科学布局,规划了以“四好”公路南林线、北渠水系为串线,连片打造觉世头村、西南王村、刘门庄村、郑门庄村、柴门庄村和党建主题公园等高质量党建示范点,形成连点成线、串线成片的党建示范带,初步构建了滨河、沿路生态宜居村落群,打造了集红色教育、党建观摩、党群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休闲游温县样本,前来休闲、游览、研学的群众络绎不绝。

据介绍,目前,该街道基本实现党建综合体全覆盖,并创建了温县首个社区党建综合体——尚武社区党建综合体。党建示范带全面促进了周边“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了一批优质党建示范村,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被誉为“党建CBD”。

启动“红色引擎” 推动乡风更文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的重要源头自然在于乡村文化。近年来,温泉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以村党建综合体为平台纽带,凸显文化内涵,深挖村史文化,通过厚植红色基因、文明基因、幸福基因,涵养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发展情怀,营造文明乡风。该街道在规划创建党建综合体之初,便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将村史馆建设与当地厚重文化底蕴相结合,通过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展示村庄历史变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目前,该街道已形成如英雄文化西南王村、尊师重教文化郑门庄村、生态宜居特色觉世头村等风格各异的村史文化,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在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中,该街道觉世头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驱动靶向发力 推动产业更兴旺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温泉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各村级党组织,立足村情实际,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症结”,通过靶向施力、多元帮扶,成功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支点”。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激活原有集体资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结合各村特色种植资源,厚植发展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该街道先后形成了西梁所村厂房出租、东梁所、后东南王村仓储项目、西南王村生态采摘、觉世头幼儿园租赁等各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

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该街道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全面优化村内发展环境,助力产业发展。目前,该街道所辖15个行政村中,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的有12个,部分村庄超过了20万元。

做好“加减乘除” 推动治理更有效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在本次村两委换届中,该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精神,细化实施方案,在选人用人标准上做“加法”,结合各村实际,以“四有四带”型农村党组织书记、“四好四带”型“两委”班子成员为标准,瞄准“组织+党员+群众满意”的目标选人;在候选人筛查上做“减法”,在逐村走访摸排基础上,通过街道初审、相关部门联审,对候选人逐个“过筛子”,高质量推行“一肩挑”;在后备力量选拔上做“乘法”,多种方式推进招贤纳士专项行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全力推动班子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在换届纪律上做“除法”,严格程序步骤,一村一策,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网络。在年前已高质量完成了4个社区和15个村的两委换届工作。

针对社区,该街道升级治理体系,将原有街道党工委+村、街、社区党支部的二级管理模式,升级为社区治理四级管理体系,即在街道党工委下,新建三个社区党总支,分别管理原有13个村、街、社区党支部,各村、街、社区党支部对接辖区内楼宇楼长,楼长管理所在楼宇居民,进一步加强了城内村、街、社区的治理。

党建引领,发展致远。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据悉,温泉街道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全面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风雨如磐、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