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创建国家卫生镇“五字秘诀”

2021年03月02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以来,中牟县雁鸣湖镇围绕“早、好、高、大、全”的五字方针,坚持以点带面,通过开展村容户貌评比、六小行业整治、清洁家园行动、养殖场整治、四害消杀等活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镇已获得全国文明乡镇和全国中心镇等重量级荣誉,近期又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

  坚持起步早

  在成功创建国家文明镇和全国中心镇称号后,雁鸣湖镇广大群众仍然表现出非常高的创建热情。这种自觉性和主动性,正是全镇做好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的动力所在。该镇以此为契机,以国家文明镇和全国中心镇创建基础为支撑,创新创建方法、工作理念、网络体系和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在全镇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人,共同争创卫生镇”的普遍共识。

  做到规划好

  雁鸣湖镇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国家卫生镇创建领导小组,将国家卫生镇创建融入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规划(聘请专业规划公司参与,完成镇域总体规划修编,调整城市功能分区,形成了功能完善、设施健全的城市骨架),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做到创建工作与各站所及各行政村绩效考核挂钩。同时,按照《雁鸣湖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方案》,要求各行政村、社区及镇直单位,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全面推进国家卫生镇镇创建工作。

  整治标准高

  在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的过程中,雁鸣湖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最关键的问题入手,从最薄弱的环节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通过开展优秀卫生标兵户评比、一般农户户容貌积分化兑换政策,调动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019年,卫生标兵户评比13次,月参与评比农户7563户,年评选卫生标兵户8476户;在校园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13次。

  委托专业消杀公司,每月2次在辖区开展“四害”消杀,解决农村环境整治诟病,阻止细菌蔓延及滋生,营造健康宜居环境。同时,把国家卫生镇创建与大气污染防治、以及全国文明城镇复审等紧密结合起来,综合整治、系统推进,全面发力。

  每年年初,各行政村按照《雁鸣湖镇环境卫生镇考核办法》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彻底清除村内“四堆”现象。

  成立督导组,对老镇区私搭乱建现象进行彻底排查拆除,共拆除私搭乱建20处,6000余平方。

  坚持全覆盖

  按照国家卫生镇创建标准,突出创建工作全覆盖。宣传全覆盖。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活动日为载体,以镇广播站为喉舌,通过宣传栏、宣传册、宣传横幅、宣传车等形式,积极开展形成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并印发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万余本,材料入户率达100%,使群众从袖手看到参与干再到拍手赞。

  领域全覆盖。严格按照创建工作体系要求,坚持各行政村(社区)和辖区各行业领域卫生创建全覆盖,同时,积极组织实施全镇公共场所禁烟及监督工作,加强各行各业饮食卫生检查,真正做到了创建领域和创建体系全覆盖。镇区门店195户全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和店内卫生责任书。

  督查全覆盖。雁鸣湖镇创新督查模式,各村划片,明确专人负责督查;镇综合执法办协同综治站组成联合督查组负责督查,形成镇村两级巡查网格,确保督查全覆盖。

  确保成效大

  在创建过程中,雁鸣湖镇督查组对创建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和指导,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形成动态巡查,实行问题交办和销号机制,全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成效凸显,广大群众卫生习惯基本形成。

  据了解,下一步,雁鸣湖镇将坚持“注重基础、强化整治、立足长效、着眼提高”的工作方针,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继续解放思想,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打造文明、健康、生态、和谐、宜游、宜居雁鸣湖。(闫照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