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信阳市平桥区李永良给出了答案

2021年03月02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发展的好坏,关键看支部书记这个“火车头”。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没有规划,不心系百姓的村支部书记,就很难当好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以身作则,就是最有力的号召,带头人身体力行,抵得过上百次单纯的说教。因此,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自身带头示范,为群众带好头,为全村谋好发展路子、选好发展项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怎样带好头呢?不妨来看看平桥区洋河镇陈畈村支部书记李永良的做法。

“我希望所有的留守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温暖,弥补五保老人没有子女陪伴左右的遗憾。”2015年,刚刚弃商回到陈畈村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李永良,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陈畈村的老村小学改造成养老院,将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并筹划组织村干部将老人生日登记在册,赶上老人过生日时,不忘提醒其在外的子女,如果子女真是回不来,村部就担起了为老人庆生的责任。

留守老人集中登记日常身体健康情况,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对于这个问题,李永良心里便开始琢磨对策:“村内老人多,妇女也不在少数,如果能将农村留守妇女调动起来,照顾老人,岂不是一举两得?”李永良在内心规划好了蓝图:发动留守妇女照顾留守老人,此举一方面为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又解决了照顾留守老人人员不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又能形成敬老爱老的风貌,提升乡村文化振兴。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脱贫之后,有保障的产业支撑方是长久之计。”李永良本就是商人出身,他明白产业支撑对村部发展的重要性,也深知其艰难。但在面对人生的分叉路时,他选择了回乡造福一方百姓,就做好了承受困难的心理准备。

洋河镇陈畈村位于平桥区东大岗上,属丘陵地形,多年来,境内自然资源未得到开发,群众生活苦条件差,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村、经济穷村。李永良到任之后,经过学习探索,终于让他摸出了一条路子:以花卉为龙头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农家乐、民宿发展。

连绵的丘陵地带,荒地十分广袤,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收益却不甚客观,李永良改变了传统的农业思维,将荒地利用率最大化,流转了近2000亩荒山坡地,大力发展花卉种植。

“现在我们脱了贫,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我说句心里话,李书记的路子选对了,我们的生活的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有了保障。”陈畈村特困户张兴龙已经68岁了,身体依旧十分健康硬朗,对于李永良的来访,他早早地便在大门口迎接,“李书记来了之后,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了我家的荒地种植花卉,我们老两口又可以参与除草、剪花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如今的陈畈村,处处皆是花木,四季花常开,荒地变绿坡。陈畈村在李永良书记的带领下,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谈及未来,李永良说:“下一步,我希望大家伙儿能团结起来,为村里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能得到大家伙儿更多的支持,在大家伙儿的支持下,我将继续大胆创新,按照‘十四五’的规划,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