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扶贫办: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21年03月03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金喜 李炳)3月2日,春暖花开。西峡县扶贫办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该办将活动与参观中共回车小学小组遗址相结合,实地了解西峡党的发展史,丰富学党史国史内容,厚植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同志们奋斗新时代的干事创业热情。

中共回车小学小组是西峡境内建立最早的一个党组织,在西峡党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其纪念碑、蕴略图书室、纪念馆等遗存着西峡重要的红色文化符号和印记,是了解西峡党史的一部活教材。

“张蕴略,西峡党组织创始人之一。”纪念馆展厅里讲解员介绍,1936年春,中共地下党员张蕴略由南召县来到西峡口,在回车小学(今回车镇第一中心小学)任教。他以教书为掩护秘密进行党的活动,向学生宣传马列主义,讲授革命道理。先后介绍袁肇修、李六经、杨继盛、王景春、王善甫、杜青禄、杨灵惠、曹克强等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2月,建立以袁肇修为组长的党小组。抗战爆发后,回车小学党小组在张蕴略的具体指导下,组织抗日救亡宣传队,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为党组织培养和输送优秀青年干部,动员介绍王善甫、杜光甫、王景春、杜青禄、杨灵惠奔赴豫南,参加新四军,投身抗日武装斗争。1938年4月,因党员相继离校,党小组停止活动。回车小学党小组的诞生,不仅使西峡有了第一个中共基层组织,而且影响、推动了西峡各地基层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干革命是我的职业,听党的话是我的本分,捍卫党中央是我的职责,为共产主义奋斗是我的目标。”同志们看到早期的入党誓词,肃然起敬,驻足默默宣读,对共产党人更加敬佩,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对党的事业信心满满。

峥嵘岁月、建立组织、创建先驱、主要党员、革命活动……纪念馆东展厅“五大篇章”讲述着西峡党的创建史;抗日救亡、解放凯歌、艰苦奋斗、改革开放……西展厅“四大篇章”讲述着西峡党的发展史。移步一处,同志们看得认真,体会深刻。

据悉,该办还与“四史”宣传教育、开展志愿者服务、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相结合,将主题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该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德林说,“我们要以党史国史为鉴,以英雄和先烈为榜样,在学思践悟中加强党员的修养,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务实拼搏,奋发有为,为下步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同志们也纷纷表示:一定会守初心、担使命,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